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心 降低病患恐懼
一名25歲的男子,3年前體檢發現心臟有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情形,但因身體無異狀,加上害怕要開刀進行心臟手術,沒有進一步接受治療;不料,該男子今年發現走路會喘,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求助童綜合醫院後,醫師建議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降低他對於開心手術的恐懼,才順利完成手術,目前病人已返家休養。
 
收治病患的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魏崢表示,該男子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因心臟二尖瓣的腱索斷裂,導致二尖瓣膜閉鎖不全,經評估及與患者溝通後,才確定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二尖瓣瓣膜修補手術。
 
魏崢指出,手術過程只在患者身上胸部切開4個小於2公分的切口,運用微細的機械手腕伸入到心臟腱索斷裂部位,植入8條人工腱索,使心臟瓣膜重新閉合,手術順利完成後,病人復原良好,住院10天便出院返家休養。
 
魏崢表示,使用機械手臂進行心臟手術,只需在患者右胸切開4個小口,取代以往鋸開胸骨,或利用撐開肋間迷你切口的傳統手術方式,藉由精密的手腕操作,可避免傷及微細的心臟組織,不僅縮短手術時間,術後患者傷口復原快,併發症也相對減少。
 
魏崢呼籲民眾,身體出現任何的不適症狀都應盡快就醫檢查,若檢查為瓣膜閉鎖不全等心臟疾病時,應聽從醫師囑咐進行治療,並定時的追蹤病情,以免出現呼吸困難、疲倦、前胸不適、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甚至發生心臟衰竭,「提早治癒才能預防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