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友善社會 「憶起幸福」鼓勵失智長者
曾任大法官的許玉秀教授照顧失智症媽媽近八年,這期間,她曾經帶媽媽去德國的教堂欣賞巴哈聖誕神劇,也曾帶媽媽到台灣的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表演; 但是,卻受到不同的對待,令許教授感慨萬千!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民眾應營造瑞智友善社會,鼓勵失智者及家屬走出來。
 
許玉秀教授的媽媽罹患失智症已近八年,許教授非常用心的照顧媽媽,而且還常帶著媽媽旅遊;母女倆曾到德國的教堂欣賞巴哈聖誕神劇,過程中許媽媽動來動去,偶而還站起來,但是卻沒有人指責。結束離場時,竟有人關心地問「是妳媽媽嗎?」,和善的氛圍令許教授非常感動。
 
但是,在台灣卻碰到迥然不同的境遇;許玉秀教授帶媽媽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表演,許媽媽又開始吵鬧,這時就有一位年輕觀眾嚴厲指責,且認為失智者就不應該帶出門。許教授擔心媽媽受到傷害,只好倉促離席。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人口老化的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每位民眾都需要認識失智症,學習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並體諒家屬照顧上的辛苦,且應儘量多包容,切勿指責或歧視,讓家屬能夠感受到社會大眾的友善與溫暖,進而一同打造瑞智友善社會。
 
為營造友善社會,台灣失智症協會與長榮交響樂團將於12月6日合辦「憶起幸福慈善音樂會」,這次音樂會特別邀請失智者及家屬們出席,讓他們與一般人一樣有機會參與國際級的音樂會,可以不必承受擔心吵到別人、擔心被趕出去的焦慮。該協會並藉此呼籲民眾,大家一起來關懷社區中失智者及家屬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