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要領! 孕期保養孵出好膚質(中)
3不分季節,加強防曬
孕期賀爾蒙的變化會使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活動力增強,所以容易長斑,更需要加強防曬;許多人認為冬天到了,防曬功夫不用斤斤計較,但黃靜雯醫師叮嚀:「冬天到了一樣要記得防曬,且一年四季都要防曬。」
 
黃醫師表示,防曬品主要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的防曬,通常純物理性防曬,致過敏機率較化學性防曬低,但由於物理性防曬多數使用氧化鋅(ZnO)或是二氧化鈦(TiO2)製作而成。
 
雖然物理性防曬品較不易引起過敏,但因為吸水能力強,容易造成皮膚偏乾、臉部泛白,因此不建議乾性、混合性、敏感性的膚質使用,反而較適合油性肌膚,還能達到控油的效果。如果擔心化學性防曬容易引起過敏反應,選擇使用物理性防曬者,黃醫師建議「孕媽咪在使用物理性防曬時,一定要加強保溼。」
 
另外,很多女性都說有擦防曬,但防曬劑量往往不夠,一般建議兩個小時補擦一次,或是早上擦一次,中午再補擦一次;若是待在室內工作或是居家的女性,要注意周遭環境是否有讓陽光照射的地方;此外,長期暴露在鹵素燈光下的女性,防曬也不能馬虎。
 
日曬之後,許多人急著擦上美白產品,但黃醫師提醒:「大部分的美白產品都不建議孕媽咪使用,容易提高皮膚的過敏機率,特別是三合一退斑膏藥品(A酸+對苯二酚+類固醇),更不適合用於懷孕期間。但可以選擇含維他命C的美白產品,且白天晚上都可使用。」

面膜好舒服,孕媽咪如何敷?
許多女性喜愛在洗完澡後敷個面膜,不論是一片式、剝除式還是水洗式的型態。黃醫師表示:「懷孕階段使用的面膜成分也不能過於複雜,同時避免含有酸類成分的面膜。」
 
此外,水洗式的面膜不論是罐裝、瓶裝、條裝,為了增加保存期限、避免開封後細菌滋生,往往會添加較多的防腐劑,所以孕媽咪不妨選擇一片式的面膜,用完即丟。其他像是剝除式的面膜,雖然強調深層清潔、幫助角質層代謝粉刺,但是對於懷孕階段容易過敏的女性來說則相對不適合,即使是非妊娠女性,但只要你的皮膚是乾性、混合性、敏感性的人也不建議使用。
 
黃醫師叮嚀,如果敷上面膜後感覺刺痛,且持續超過二、三分鐘以上,請立即停止敷面膜的動作。以黃醫師的個人經驗來說,她是敏感性的膚質,只要她敷上不織布製成的面膜就會感到不舒服,而目前只有生物纖維材質製成的面膜才適合她。最後,無論是面膜、保養品、彩妝品等,一旦塗抹在肌膚上後感到刺痛,請立即沖洗,避免引起過敏反應。

治療痘痘肌,A酸止步
針對孕期易出現的痘痘問題,目前以酸類治療能夠達到顯著的效果,但懷孕女性究竟適不適合進行酸類治療?黃靜雯醫師表示:「孕期絕對禁用A酸」。因為醫學已經證實「口服A酸」對胎兒有害,如果是外擦A酸,因為藥性的刺激性高,容易導致皮膚紅腫、脫皮,雖然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少量外擦的A酸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醫界已取得共識,只要在懷孕期間,無論是口服或是外擦A酸,一律避免使用,減少孕媽咪心理上的擔憂。
 
不過,我們發現在《孕婦健康手冊》提到「懷孕期間可使用含果酸或水楊酸的保養品,但不適合進行高濃度的化學換膚處理。」針對此項,黃醫師表示:「相較於大多數的酸類產品,果酸的溫和度較高,造成的刺激性較低,但這裡指的是低濃度的果酸(約15%以內),主要目的為加強保溼;高濃度的換膚處理指的是果酸成分30~70%以上,偏向治療而非保養。」
 
但是,黃靜雯醫師指出,女性在懷孕期間仍舊不建議進行酸類治療,雖然藥品已嚴格做好醫藥分級制度,但為了不造成孕媽咪在酸類治療後,增加無謂的心理負擔,皮膚科醫師會改以其他非酸類的藥物緩解症狀,也會教導孕媽咪們如何在懷孕期間做好肌膚保養,才是準媽咪們需要關心的重點。
 
如果孕期痘痘非常嚴重,請尋找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目前使用在孕期治療痘痘肌的藥物以適合孕婦的外用抗生素藥膏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