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做乳房攝影 1.4萬女錯失治療契機!
去年有67萬名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3800名乳癌個案,相當於每篩檢176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乳癌個案。不過,根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5成9婦女覺得身體健康不需要做乳房攝影檢查,2成太忙沒有時間;推估乳癌發生率高峰45至69歲婦女中,有1萬4000名潛在個案,因未篩檢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
 
國健署副署長孔憲蘭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目前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其二等血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至3成;且經由篩檢資料顯示,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有8成2屬早期,而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24%,呼籲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積極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會痛」是許多婦女對乳房攝影的說法,也是害怕做檢查的原因。奇美醫院放射診斷科組長黃美蘭表示,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中,要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目前新型乳房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
 
黃美蘭提醒婦女,做乳房攝影最好避免月經來時,因荷爾蒙作用會使乳房較為漲痛,建議月經結束1至2週內做檢查,並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接受一時的不適感,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
 
另外,國健署提到,很多婦女以為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中國長達11年研究結果顯示,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也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已明確反對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