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不挑食! 寶寶討厭蔬果大改造(中)
雖然我們常聽到孩子挑食的對象大多以蔬菜水果居多,但寶寶也是會討厭吃肉類的,這是因為寶寶在副食品階段,早已習慣軟爛的食物質地,對於整塊帶骨、有筋的肉類,會覺得咀嚼困難(但有可能他是喜歡吃魚肉的)而拒吃。
 
這時候除了改變肉類的質地(例如:使用絞肉或選擇質地軟嫩的部位);也可在用餐時教育孩子「什麼食物可以讓你長高,可以讓你的身體更強壯」;甚至可以試著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進食,因為寶寶討厭吃的,其他的小朋友未必討厭吃,照顧者可以說:「誰喜歡吃什麼,你是不是也要嚐看看?」通常,小朋友會想:「他吃,我也要吃,這樣才不會被人家笑」,鼓勵寶寶勇於嘗試不同的食物。
 
不要期望寶寶立刻接受討厭的食物。


寶寶討厭蔬菜大改造
苦瓜
如何對付寶寶討厭的蔬菜水果,本刊也請教徐裴莉營養師。首先就苦瓜來說,大家都知道它的特色就是苦味首當其衝,特別是人類天生有「嗜甘甜、趨苦味」的能力,不只是寶寶,也有部分大人不喜歡帶有苦味的食物,更有研究指出這是人類基因裡存在對苦味特別敏感的基因,主要原因是因為自然界中含有毒性的東西多半帶有苦味,人類為了避免中毒所啟動的保護機制。
 
不過苦瓜的維生素C可是含量豐富,在臺灣,常見有白皮、綠皮、以及迷你的山苦瓜,其的營養素大致相同,生吃,具有清火解熱的作用;熟吃,具有滋陰養血的作用,因為苦瓜屬涼性,所以很適合夏天食用,也是盛夏的當令食物。徐裴莉營養師提到,苦瓜含有奎寧,也是苦味的主要來源,若想要去除苦味,在料理前將苦瓜對剖切開,去籽並刮除內膜,汆燙後馬上冰鎮,可大為降低苦澀的程度。
 
對於天生就討厭苦味的寶寶來說,照顧者讓孩子嚐試苦瓜時,以循序漸進、少量提供苦瓜的方式,或是將苦瓜藏在其他的食物中一起烹調,讓孩子慢慢接受苦瓜的味道。不過徐裴莉營養師表示,若是寶寶不是那麼喜歡吃某一類特定的食物,不見得要勉強孩子吃下肚,強迫的方式不僅會增強孩子對於不喜歡食物的記憶,也容易破壞親子用餐的甜蜜時光,耐心找出孩子能接受苦瓜的方式,期待苦瓜不再榮登討人厭蔬菜的第一名!
 
【Cooking Time】苦瓜大改造!
鳳梨苦瓜雞:這是非常道地的臺灣湯品,徐裴莉營養師指出,透過雞肉富含的油脂所熬煮的湯汁,將苦瓜的味道釋放而出,搭配鳳梨鹹酸甜的氣味,也可大幅減少苦味的程度,讓湯頭更佳清香與回甘。

彩椒(青椒、紅椒、黃椒)
無庸置疑,彩椒類的蔬菜榮登寶寶討厭蔬菜的第二高票。其實彩椒顏色鮮豔、表面光澤,幾乎是東西方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和配角,彩椒的營養也豐富,在眾多蔬菜中的抗氧化作用更是不惶多讓,尤其無毒彩椒無論生食或拌炒都是一道美味的料理。徐裴莉營養師解釋,青椒因為帶有一股特殊的氣味重,孩子的確不喜歡吃,但可以甜味居多的彩椒替代,並且改變烹調方式,提高孩子對彩椒的接受度。
 
【Cooking Time】彩椒大改造!
焗烤彩椒厚片:厚片上面鋪上蝦仁、番茄丁、鳳梨丁及少許彩椒丁,最後均勻灑上起司絲進烤箱焗烤。鳳梨、番茄的酸甜口感加上蝦仁、起司並搭配微微的彩椒香氣,孩子們分不清楚是番茄還是紅椒,是鳳梨還是黃椒。

寶寶討厭水果大改造
在寶寶討厭的水果調查中,高票當選的前三名分別是:榴槤、李子、和楊桃。特別是李子和楊桃,則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榴槤好理解,畢竟氣味過於濃郁,是讓多數小朋友止步的原因之一。

李子
但是酸酸甜甜的李子和楊桃,卻是寶寶討厭水果的前二、三名!徐裴莉營養師指出,孩子對於甜味比較敏感,所以自然喜歡有甜味的水果,甚至帶有些許酸味的輔助,會讓孩子對於水果的接受度更好。但是一般我們看到的李子以偏酸的程度居多,所以建議照顧者多多挑選成熟多汁、果肉軟甜的李子讓寶寶嚐試。李子酸澀味的來源主要在於果皮表面,也建議將果皮去除後,讓寶寶品嚐李子果肉,它的接受度一定會大幅提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