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願意捐贈器官 僅1%健保卡加註
國內每年有8千人等待器官捐贈,但受惠的僅800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調查發現,有近7的民眾願意捐贈器官,但實際付出行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器捐意願者不到1%,原因包括3成覺得自己還年輕時候未到、2成1擔心家人不贊成、近8成從未與家人談論器捐話題。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針對國內5004位民眾進行器官捐贈意願調查,結果發現,一般民眾願意捐贈器官者有6成7,7成8支持家人做器官捐贈;認同器官捐贈者中,8成1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已簽署有8.7%,但實際上健保卡上有加註器捐意願者約占1%,而之前有申請器捐卡,但未加註健保卡也僅約2%。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柏樟表示,國內一年平均有200例死亡後可捐贈器官,理論上應有400顆腎臟、200個肝臟,但國人仍有「保留全屍」的保守觀念,導致實際只有200顆腎臟、100個肝臟移植。他強調,多數人仍對器捐觀念與簽署同意書的方式了解不夠深入,因此如何推廣簽署同意書,以及讓潛在簽署者將意願化為實際行動,將是今後努力的目標。
 
「器官捐贈助人助已!」李柏樟指出,器官捐贈者捐贈超過2個器官時,其中一個可指定給有移植需求的5等姻親或配偶。目前衛生福利部也已研擬修法,對腦死器捐家屬的加分條件,器官捐贈者3等血親及配偶日後若有器官移植需求,可獲得加分,有更高機會等到別人腦死捐贈的器官。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近8成從未與家人聊到器捐話題,李柏樟說,今年將設計器官捐贈「家庭卡」,鼓勵民眾以家庭方式參與器捐註記,期待器官捐贈不再成為家庭中的禁忌話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