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咖啡喝一大杯 咖啡因超高恐過量
「不加奶球,不加糖」許多人擔心變胖,選擇咖啡時,都會挑選俗稱「黑咖啡」的美式咖啡。但行政院消保處調查發現,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高,怡客咖啡所販售300c.c.大杯美式咖啡含有310毫克咖啡因,只要喝一杯,就過量。
 
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應在300毫克以下,如果過量攝取,恐會導致骨質疏鬆、心悸、失眠等風險。至於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更應該避免飲用。
 
為了確保國人健康,行政院消保處在今年5月底會同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樣10家業者20家門市的80件現煮咖啡,結果顯示,美式咖啡的咖啡因遠高於拿鐵咖啡。
 
在記者會上,行政院消保處官員透露,國內知名的怡客咖啡所販售的一款300c.c.大杯美式咖啡,裡面咖啡因含量竟然高達310毫克,喝完1杯,就超過一天攝取上限300毫克。
 
由於國內飲用咖啡人口數逐年提升,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認清包裝標示所提供的資訊,適量攝取含咖啡因飲品。
 
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受咖啡豆品種、來源不同或沖泡技術、機型差異等因素影響,咖啡因含量變動較大。衛生機關配合行政院消保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
 
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至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蔡淑貞建議,消費者飲用咖啡飲料時,以不超過紅標一天一杯或綠標一天三杯為宜。民眾可藉由產品標示的資訊,自我衡量咖啡飲用量與自身健康。如果骨質已出現有疏鬆,飲用咖啡時,應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