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疼痛無法彎曲 原來是肌腱斷裂所致
1名30多歲的男性,某天搬東西時,右手拇指突然劇烈疼痛,且無法彎曲,就醫檢查後, 醫師發現患者的肌腱竟已斷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指出,患者因長期習慣使用拇指按壓紙箱,當承受拉力超出負荷時,才導致出現肌腱斷裂的現象。
 
患者在右手拇指受傷後,曾透過民俗療法治療,卻遲遲無法改善,才到醫求診;林宗志說,肌腱的功能宛如繩索懸吊滑車的道理,患者因過度使用同個關節肌腱,才造成肌腱斷裂。
 
醫師林宗志進一步說明,其實此病例較為罕見,通常肌腱斷裂會出現局部疼痛、腫脹、瘀血等症狀,尤其手指或關節會突然無法做某個動作,呈現無力感、無法彎曲等現象,治療上則必須透過修補或取別的韌帶來重建。
 
肌腱本身必須承受來自肌肉的強大拉力,因此在治療中,修補縫合就應更謹慎;林宗志提醒,患者經治療後的肌腱,須長達約兩個月才能漸漸恢復,且這段期間也應接受復健治療,並避免抽菸喝酒、食用炸物等刺激性食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