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BRCA突變基因易罹乳癌
  中研院院士李文華研究發現,父母若帶有BRCA突變基因,子女有一半的機率會被遺傳,建議曾罹乳癌的婦女,懷孕時應做檢測,若胚胎帶有此突變基因,可考慮中止妊娠。

  乳癌防治基金會舉辦十五周年慶祝大會,並公布第一屆傑出研究獎得主為中研院院士李文華,他研究人體BRCA基因與乳癌的關係。
李文華說,父母若帶有BRCA突變基因,其子女有一半機率也會帶有這個基因,另外,BRCA基因分為BRCA1及BRCA2,研究團隊發現,若父母將BRCA1突變基因傳給下一代女寶寶,其六十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超過6成,且70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高達九成,而男寶寶遺傳到BRCA1突變基因,未來罹患血癌、胰臟癌的機率也較高。李文華說,若父母將BRCA2突變基因傳給下一代,男寶寶未來得到乳癌的機率為卅%,女寶寶則為四五%。在檢測方面,李文華說,若婦女在停經前得了乳癌,也就是早發性乳癌,除了本身外,也會請她的女兒一同檢測,是否帶有此突變基因,若確實帶有此突變基因,則建議要定期追蹤、檢查,發現問題提早治療。另外,李文華建議,若懷孕婦女,之前就罹患乳癌,也會建議透過檢查,了解胚胎是否也帶有此突變基因,若有,可考慮中止妊娠。在藥物治療方面,李文華說,目前發現用來治療胰臟癌的某種化療藥物,對於治療這類突變基因的乳癌,有不錯的效果,而先天有BRCA1突變基因的女性,可以用抗黃體激素的藥物來做預防。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也表示,因乳癌病友術後要面對很多生理、心理問題,因此,特別在台北市打造全台首座媲美花博的「舒活空間」,包括各項復健運動,協助病友輕鬆復健,未來更希望可以推廣到全台其他地區。


轉載自:http://61.222.185.194/?FID=13&CID=12304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