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鈣化白點是乳癌嗎? 醫師解惑
不少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X光影像上有白點,嚇得驚慌失措以為罹患乳癌了。醫師指出,乳房有鈣化點不一定是乳癌的徵兆,也可能是良性腫瘤,建議每6個月進行追蹤;若鈣化點有變多,應進一步切片檢查。
 
乳房鈣化原因多
乳房怎麼會鈣化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乳房外科兼任主治醫師張金堅說明,當乳房組織內有鈣離子化合物,在X光影像上就可能顯現出白色的微點,而發生鈣化現象的原因有壞死組織、發炎組織、疤痕組織,或是良性腫瘤、惡性腫瘤。
 
15%為惡性腫瘤
張金堅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乳房鈣化為良性,鈣化白點形狀多為圓形,分布較均勻、對稱;但也要留意可能是乳癌的徵兆之一,約有15%的機率為惡性腫瘤,通常這些鈣化白點的型態大小不一,且型態不規則,呈現分岔形狀、線形等。
 
若為惡性多屬早期乳癌 能治癒
張金堅醫師強調,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有鈣化白點,更應每6個月進行追蹤,若鈣化白點數目有增多或分布型態出現變化時,建議進一步接受乳房切片,大部分鈣化白點沒有合併硬塊的患者,若為惡性多為原位癌或早期乳癌,建議積極治療可以治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