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出現腫塊 原來是疝氣惹禍
1名45歲男性,因陰囊腫痛求診,醫師透過按壓腫塊的方式,幫助暫時緩解疼痛,但近來,這名患者卻感覺腫瘤變大,尤其工作因需搬運貨物,導致症狀加劇,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原來是腹股溝疝氣所導致。
 
醫師進一步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天主教若瑟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易霆指出,疝氣又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性通常多發生於嬰兒及青少年,而後天性,主要是因長期處於勞動、便秘等,腹部過於用力而造成,多發生於中老年的年齡層。
 
林易霆醫師進一步說明,多數民眾都認為疝氣是小病,其實若運氣不好,可能會因掉至陰囊的小腸過多無法推回腹腔,導致腸道壞死的風險發生,尤其患者拖病的時間越長,可能會使疝氣腫塊越大,這時就恐增加治療的困難,危害健康。
 
治療上,疝氣手術也會因患者的病症而有所不同,所需的治療也可能較為複雜;林醫師說,通常透過內視鏡手術,因傷口小且疼痛感低,有效幫助患者盡快重回日常生活,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