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的腸癌及大腸息肉檢查方法,可以讓病人無痛接受檢查,這種方法與傳統的腸鏡檢測法相比,能更早發現問題。專家表示,目前有多種無痛檢測法趨於成熟,民眾未來將有更多選擇。醫療科技公司Exact Sciences表示,新方法檢查腸癌的準確度達到腸鏡檢查的92%,能發現大腸息肉的準確度達到腸鏡的42%,錯誤出現陽性反應的機率則為13%,由於這種方法是化驗病人糞便樣本中的基因突變,因此對病人的影響遠少於腸鏡。公司表示,目前已完成向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申請手續,寄望這種技術不久後能在市面出現。

據瞭解,民眾要檢查腸癌的話,最可靠的方式始終是腸鏡,不但因為腸鏡手術結果準確,而且過程中如發現大腸息肉,醫生也可以即時切除,不過這種方式需要把儀器導入病人體內,需時較長又成本高昂,令不少病人卻步。曾有研究發現,全國50歲以上、已踏入建議腸癌檢查年齡的民眾中,只有一半的人接受過檢查。在美國,每年新增14.3萬宗腸癌病例,去年約有5.2萬人死於這種疾病。
Exact Sciences在公開這種名為「腸衛」(Cologuard)的新技術時表示,日後將在醫學會議上進一步披露研究的數據。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次結果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Exact Sciences的股價驟跌20%。

杜克大學的專家費舍爾表示,「腸衛」頗有潛力,但其他幾種技術也已在醫療科研領域出現。其中一種技術是檢測糞便中有否出現血絲,對腸癌的檢測準確度達80%,對息肉的準確度有20%至40%,成本只需25元左右,比「腸衛」的數百元更便宜。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2013041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