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2歲童仍染肺炎
新竹國泰醫院一名2歲大女童已接種完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住院施打抗生素1週才痊癒。醫師建議,家長若有能力可自費補接種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抵抗力。
 
可自費補種血清型19A結合型疫苗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說,根據疾管局最新統計數據發現,今年與過往相比,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者,血清型19A所占比率從3月3日的48.3%,到11月24日感染率已達61%,短短8個月暴增近16%,成長速度非常驚人,肺炎鏈球菌是目前威脅5歲以下幼童最大的致命感染疾病。
 
盧英仁說,血清型19A具高盛行率、高侵襲性及高抗藥性三種特性,從臨床經驗發現,幼兒若感染血清型19A使用第一線的抗生素治療,常會有抗藥性的問題發生,加劇治療難度。另感染血清型19A病程很短,容易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及侵襲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盧英仁表示,感染率攀升主要原因有二:1.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未過半數,未能有效達到群體保護。2.舊型疫苗未涵蓋血清型19A,即使已完整接種舊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幼兒,仍會感染肺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
 
盧英仁建議家長,新生兒2個月開始應要按照接種時程,在12到15個月前,完成接種4劑涵蓋血清型
19A的結合型疫苗(滿2、4、6、12到15個月),2到5歲已經接種過舊型疫苗的幼兒,建議再補接種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讓小朋友具備完整的抵抗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