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頸部腫大 原來淋巴腺發炎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指出,許多家長在發現孩子頸部腫起來時,常會憂心忡忡帶孩子來求診,深怕是不治之症,其實常是頸部淋巴腺發炎而已。

     門診最近就收治一名7歲小弟弟,跟家人去泡溫泉後,出現發高燒、頸部腫脹情形,懷疑是不小心喝到溫泉水,細菌經由本來就有的口腔潰瘍進入深頸部,進而引起頸部淋巴腺發炎,所幸在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已經痊癒。

     也提醒如果頸部淋巴的腫塊直徑超過2公分、按壓也不會痛,就要特別小心,因為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頸部有許多淋巴結,屬於淋巴系統的一環。盧英仁醫師解釋,淋巴結具有防止感染散布的作用,能夠過濾特定的抗原,並清除從淋巴液來的細胞殘渣,幫助對抗病菌等。

     不過,當有大量病原體侵入時,常見如EB病毒、腺病毒等,則可能誘發頸部淋巴腺產生反應性的增生變大,導致頸部淋巴腺發炎腫大,且常伴隨其他感染症狀如發燒、感冒、牙痛不適等。 



一般1至2周痊癒

     盧英仁醫師表示,像這次收治的男童,在去溫泉前就已有口腔潰瘍,疑似不慎在泡溫泉的過程中,喝到溫泉水,細菌經由口腔內傷口進入深頸部,導致頸部淋巴腺發炎、且摸了就痛,合併難以轉動頸部、發燒症狀,在給予抗生素藥物治療後,目前男童已經痊癒。

     也提醒家長,小孩子因為感染造成頸部淋巴腺發炎的狀況頗為常見,若孩童頸部摸到會紅腫熱痛的腫塊時,最好就醫治療,以免過大,屆時恐怕需手術引流膿瘍出來。 

 

過大按壓不痛當心

     若頸部腫塊過大,按壓不會痛時,更要小心!盧英仁醫師解釋,若是單純感染引起的頸部淋巴腺發炎,則腫塊會有紅、腫、熱、痛的反應,且按壓時可移動、具有彈性,也常合併其他感染症狀如發燒;不過,若頸部腫塊的直徑大於2公分,且觸摸時感覺很硬、位置也很固定,按壓也沒有疼痛感,就要特別小心,尤其是超過4周的抗生素治療,都沒有緩解,甚至變得更大或是合併體重減輕症狀,則惡性程度很高,最好趕快就醫做進一步的評估,必要時需要切片確診。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如果是惡性的淋巴結腫大通常會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大,且不會痛、淋巴結固定不動,常還會合併肝脾腫大,有時還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很可能是惡性淋巴癌、白血病。 

    資料來源:2017年2月26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