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太舊 女童接種仍得肺炎
新竹國泰醫院日前接獲一病例,一名兩歲女童,明明已接種肺炎疫苗,卻還感染肺炎住院。根據了解,女童接種的是舊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由於舊式疫苗未涵蓋血清型19A,醫師建議幼兒接種新式疫苗,才能防範血清型19A的肺炎上身。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新竹一名兩歲大女童,已接種四劑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卻在日前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服感冒藥仍高燒不退,且活動力減退,經檢驗確認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住院施打了一周的抗生素才痊癒。

盧英仁表示,臨床上觀察,血清型19A感染率在八個月內暴增一成六,顯示舊型疫苗可能已經失效。盧英仁說,血清型19A是目前最流行的血清型,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的特色,容易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及侵襲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盧英仁建議,冬季是肺炎鏈球菌流行的季節,尤其易侵襲五歲以下幼童,新生兒滿兩個月開始,應完整接種四劑有涵蓋血清型19A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感染。若是二至五歲,已接種過舊型的疫苗,建議再補接種一劑新式疫苗,保護力較完善。

盧英仁也建議,若家長發現嬰幼兒高燒超過三天、嚴重咳嗽、活動力減退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感染肺炎,宜儘早就醫。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