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卻一身痛? 6個叮嚀遠離痠痛

只要謹記幾個基本原則,事先規畫掃除的方式及區域,就可以遠離酸痛、舒舒服服過好年。

隨著年關將近,除了採買年貨,家家戶戶也正忙著大掃除,在有限的時間內,反覆的做著清潔工作,不少人全身也跟著痠痛起來!想要遠離掃除症候群,汐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只要謹記幾個基本原則,事先規畫掃除的方式及區域,就可以遠離痠痛、舒舒服服過好年。

技巧1、提前打掃,分散打掃時間

很多身體傷害都是源自於過度使用、反覆動作所造成,因此,如何在大掃除工作之時,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就顯得很重要。因為打掃時間與打掃強度是息息相關的,假使打掃時間拉得過長,除了造成身體的不適之外,打掃效率也會大大降低。

李昌翰建議,於過年的1~2個月前就可以開始進行打掃工作,並且將家裡規畫成幾個區域,分散在每個週末或週間打掃,如:在煮飯的同時,便能在等待的時間,打掃廚房的收納櫃,或者洗完碗之後,順便也將排油煙機刷洗乾淨;又或者是在洗澡的同時,也順道將馬桶清潔乾淨,隔天洗澡時則是洗刷浴室的某一面牆面,利用小區域、小範圍的規畫,絕對能夠省下不少打掃的精力與時間。

假使是選擇分散在週末打掃,則只要每次打掃30-60分鐘就應休息,充分做個伸展運動或是肌肉按摩,讓疲乏的肌肉恢復強度,以便進行下一階段的打掃工作。

技巧2、全家總動員一起打掃

打掃是一件相當費力的工作,因此在規畫打掃區域時,建議全家人一起參與,除了能夠避免同一個人負擔太大之外,也藉此增進家人的感情。

其中有個很重要的技巧,便是「避免同一個人重複做固定的動作」;另外,在打掃的時候,建議根據姿勢的不同來選擇打掃的區域,比如前半小時的工作需要抬頭擦天花板,後半小時則擦桌上的平台,運用不同姿勢的變化,也能夠避免同一姿勢維持太久,而造成不舒服。

技巧3、打掃不求快

打掃時絕對不求快!李昌翰說,臨床上看到許多人因為貪圖一時方便,很容易就踏入清掃症候群的一員。

這些族群最常發生的例子是提重物時僅用單手,如此便容易造成身體一側的肌肉扭傷或拉傷;或者是一次將要擰的抹布擰乾,久而久之,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當然找上門;另一個常見的例子是搬重物時,沒有確實使用正確的姿勢,尤其是在腰部承受重量的同時又扭動腰,如此最容易閃到腰。

技巧4、運用適當的打掃工具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實在大有道理。選擇效果比較優的抹布、拖把,甚至是電動清掃工具,都能夠有效減少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的傷害。

舉個例子來說,天花板的清潔可以使用長柄拖把來清掃,避免長時間抬頭及手部舉高的姿勢太久;拖地時則能夠使用用腳踩乾的拖把,避免腕隧道症候群或媽媽手的發生;要蹲著做事時,搬個小板凳來坐;搬重物時,盡量使用有輪子的推車或拖車,有幫手時就不要一個人硬搬,可以分批搬的物品,就不要貪心一次就搬完。

技巧5、做好暖身運動

李昌翰說,打掃前的暖身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事實上進行任何活動之前,都應該要做好適當的暖身運動,才不會傷害身體。尤其過年前的天氣通常非常寒冷,在身體僵硬、血液循環不良的情況下,貿然進行粗重的打掃工作,非常容易受傷。

打掃前的暖身運動僅需要做身體大肌肉的活動即可,先把手腳動一動、扭一扭,再做四肢的伸展運動,將四肢的肌肉與筋骨活絡起來;接著頸部跟腰部也應扭一扭、鬆一鬆,就能夠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扭傷及拉傷。尤其是平時不習慣打掃的人,更應該在打掃工作開始之前,做好暖身及伸展運動,最佳時間是維持1520分鐘以上。

技巧6、維持正確的姿勢

最常見的傷害就是因為掃地、拖地,或是搬抬重物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的,尤其是本來就有頸椎、腰椎的舊疾,或是體能原本就差、經常閃到腰的人,更是要小心自己的姿勢。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