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你我用藥安全五建議

不論是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族群,或是因為感冒而服用數天藥物的民眾,在用藥安全上,除了按照醫師、藥師指示規律服藥,下列五點用藥安全建議,將可幫助您用藥安全又安心。

建議一:清楚描述自身狀況與生活習慣

(1)      向醫師、藥師清楚描述自己的身體狀況、疾病症狀、症狀發生時間與頻率等。

(2)      向醫師、藥師主動表明目前有在使用的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並確實闡述日常是否有吸菸、飲酒的習慣及頻率。

建議二:主動告知特殊疾病與體質

(1)      向醫師、藥師主動詢問自身特殊疾病與體質,是否為藥品的禁忌使用族群。

(2)      主動告知並提醒醫師、藥師,自身的重大疾病名稱。

建議三:藥品使用方法須確實了解

(1)      確實了解醫師、藥師指示之藥品使用方法、頻率(例如:一天3次或4次、飯前或飯後等)。

(2)      詳讀藥品說明書(仿單),並注意藥品的警示標語及使用禁忌。

建議四:用藥安全注意事項

(1)      服藥前確認使用之藥品無誤,注意外盒、品名、製造日期或保存期限等。

(2)      認明藥廠防偽標示、藥品許可證字號。

(3)      正確服用藥品,若症狀未改善甚至加劇,應盡速就醫。

建議五:了解更多藥品資訊

(1)      紀錄醫師、藥師、醫療院所用藥諮詢專線,以便可即時詢問。

(2)      可至TFDA藥品資訊查詢網站,查詢藥品相關資訊,例如:

https://www.fda.gov.tw/mlms/H0004.aspx

https://www.fda.gov.tw/MLMS/H0001.aspx

正確使用藥品,不僅可控制或治療身體疾病,還有助於預防疾病衍伸的併發症,但若未遵循醫師、藥師指示服用藥物,不僅無法有效控制疾病進展,甚至恐造成嚴重副作用,不可不慎!!民眾用藥上若有疑慮,可詢問您的家庭醫師或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藥師,一同為您的用藥安全把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