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是一種病!

呼嚕~呼嚕~呼嚕~呼嚕~超大聲的打呼聲,經常讓同床的人睡不著嗎?打呼可能不僅僅是打呼,恐潛藏著影響身體健康甚鉅的疾病-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

什麼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影響約2~4%的成年人,其中以中年男性患病率最高,其特徵為睡眠期間咽部呼吸道的重複變窄或塌陷,導致進入肺部的空氣停止或減少,甚至出現窒息的現象,大大影響腦部的血氧供應,長期下來,輕則影響隔天的精神狀態,重則恐引起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疾病…..等,千萬輕忽不得。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原因

當喉嚨後部的肌肉放鬆太多而影響正常呼吸時,就會發生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肌肉放鬆時,呼吸道變窄或閉合,造成呼吸不足10~20秒,導致血液中的氧氣含量不足及二氧化碳蓄積,此時大腦發現血氧濃度降低,就會中斷睡眠,讓人從睡眠中醒來,重新開啟呼吸道,但這種驚醒通常很短暫,不易被察覺,整晚這種模式可以每小時重複5~30次甚至更多次,這些驚醒會影響睡眠的深度,導致白天的時候經常感覺到困倦,許多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睡眠被中斷,有的人還會覺得自己整夜睡得很好。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大致分成二種類型:

(1) 呼吸暫停-喉嚨中的肌肉和軟組織鬆弛並完全塌陷,造成呼吸道完全堵塞,當氣流阻塞10秒或更長時,即屬於呼吸暫停。

(2)低通氣量-因呼道部分阻塞導致氣流減少>50%,並持續10秒以上,即屬於低通氣量。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

打呼(打鼾)是最容易被枕邊人發現的症狀,除此以外,成人和兒童有不同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因子

任何人都可能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下列風險因子,將大幅增加發生機會。

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經由詳細的睡眠障礙檢查後,可能的治療方法包括:減重、避免飲酒和服用安眠藥、使用緩解鼻充血藥物或鼻噴劑、配戴下頜前移裝置(MAD)、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雙水平正壓呼吸器(BiPAP or BPAP)、睡眠定位治療….等,若上述方式都無法治療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後的治療方法為手術(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UPPP),UPPP是常見的手術類型,有助於緩解打鼾,然而這種手術尚未被證實可以完全消除睡眠呼吸暫停的問題,並可能出現併發症,故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後一項治療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