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病友怎麼吃
胃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不管是全胃或次全胃切除,因胃容量減少,加上化、放療的影響,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營養問題,如:噁心、飽脹、消化不良、食慾及體重明顯下降、有些還有傾倒症候群及腹瀉等現象。針對這些症狀,飲食上必須做的
調整說明如下:

術後三階段漸進飲食
剛進行手術後,應從清流質、流質到軟質,採三階段飲食方式漸進。即使恢復到固態飲食,仍應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選擇低油、易消化的食物。食材儘量剁碎或燉軟,避免油炸、粗糙高纖(如:竹筍、糯米)、堅硬、或刺激性的食物。

「傾倒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
胃切手術後的初期常有「傾食症候群」的現象。這是食物未經消化、快速通過胃部進入小腸,腸腔膨脹引發的神經反射症狀,如:頭暈、腹脹、腹痛、痙攣、心跳加速、冒冷汗等,通常在餐後10-15分發生。有時在進食後1-2小時,因胰島素不正常分泌,會進一步發生「消化性低血糖」的症狀,如:噁心、震顫、盜汗等。

避免「傾倒症候群」須注意:
(1)少量多餐(一天分成六小餐)、細嚼慢嚥。
(2)進食採「乾溼分離」方式:先吃乾的固體類食物,湯湯水水等到飯後30-60分再少量分次飲用。
(3)進食時採取半坐臥姿勢,飯後平躺20-30分鐘,以延緩食物進入腸道以及胃排空的時間。
(4)限制濃縮甜食(如:糖、可樂、甜點、冰淇淋..等),醣類來源以全穀類、蔬菜、水果為主,並平均分配在各餐。
(5)如非必要儘量少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

脂肪瀉
胃切除手術常造成迷走神經破壞,膽汁分泌受影響,常伴有脂肪瀉或慢性腹瀉的情形。飲食上的改善方式有:
(1)避免過度油膩,如:肥肉或煎炸類食物,炒菜也應控制油的用量。
(2) 避免喝過熱及過冷的飲料,以免刺激腸黏膜,令腹瀉加劇。
(3)嚴重脂肪瀉病友,宜遵從醫師、營養師建議,以中鏈脂肪酸(例如椰子油)取代油脂類食物,但用量應先與醫師討論。

在飲食重點上,治療期間應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以優質蛋白質(如:奶、蛋、魚、肉、豆類)為優先選擇。

此外,胃切除的病友由於內因子缺乏造成造血障礙,加上胃酸明顯減少,直接影響到鐵質和鈣質的吸收,飲食上需注意補充鐵、鈣及維生素B12。良好的鐵質來源可從蛋黃、紅肉、藻類、深綠色蔬菜獲得。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有:瘦肉、蛋、牛奶及乳製品。全胃切除患者需依醫囑定期注射維生素B12。

由於大部分胃癌病友術後都有體重下降問題,除了飲食上要注意加把勁之外,最後提醒中老年的胃癌病友,不要忘了適度運動、同時加入肌力訓練,以免肌少症問題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