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運用前導波近視雷射 拋開老花眼鏡不是夢

雷射近視手術(LASIK)因為發展成熟、穩定度高,已經普遍為近視一族所接受,甚至可以電腦程式調整去治療年紀較大戴了一輩子眼鏡的族群。一般來說,雷射近視手術效果最佳的適用年齡介於20至35歲之間,這個年齡層只要把兩眼近視完全矯正,看遠看近都毫無問題。但對於年紀接近40歲甚至超過40歲以上的人而言,雖然很多人心動,但會對術後效果有所疑慮。原因在於40歲以上的患者,開始會有老花眼現象,當透過雷射近視手術治療,將兩眼近視完全治好後,其治療效果卻無法像年輕人一樣,尤其是在近距離閱讀書報時,仍得面臨配戴老花眼鏡的困擾,這令許多人感到痛苦及失望。

其實,目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年齡層有向上的趨勢,四十歲以上的近視族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不過仍有不少患者因為害怕老花而不敢動雷射近視手術。眼科權威丘子宏醫師表示,這類型的患者可採用monovision(單眼視力)的方式,能讓老花眼獲得改善解決。所謂monovision(單眼視力)的治療方式,就是把一眼度數矯正到零(平光),另一眼則保留近視約100~150度。如此一來,平光的那眼看遠時會較清晰,至於保留近視的那一眼則可適應近距離閱讀書報,當兩眼一起張開使用時,眼睛便分不出到底是哪一眼看遠、哪一眼看近,其主要原因是人類大腦的視覺中心很特殊,可以很快的把這種現象調適過來,達到遠近都可以看得清楚。除非是特別敏感的病人,否則是完全沒有問題。

對於這種monovision(單眼視力)的治療方式,丘子宏醫師表示,他早已在隱形眼鏡配戴上運用多年,方法就是將一眼配戴完全矯正的鏡片,另一眼則配戴少100至150度的鏡片,根據臨床顯示幾乎90%患者皆可適用此種方法,後來他將這種方法轉換應用於近視雷射手術病人身上時,成功率也非常高。

事實上在2007年七月,美國FDA即通過利用CustomVue傅立葉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近視手術讓已有老花的病人採取monovision方式矯正近視或遠視。目前擔任VISX雷射近視手術全球顧問的丘子宏醫師表示,根據個人在臨床上的經驗,使用這類型手術方式的病人甚至有年紀高達60歲的。由於只有一眼完全矯正,所以手術醫師對於手術儀器的準確度要求的相當高,而傅立葉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近視手術,在程式設計上有高度的精確性,使得這項手術的成功率大為提高,術後效果也頗令絕大多數的患者滿意。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專業刊物Ophthalmology醫學雜誌,於2008年由Dr.Braun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在追蹤了172位使用monovision方法矯正近視老花的結果,病人年紀都是大於四十五歲,報告結果有93%的患者是滿意此項手術方式的,至於另外7%的患者則是選擇了把殘留近視度數用第二次雷射近視手術去做完全矯正。丘子宏醫師表示,此治療方式需要醫師與病人在術前充分討論,必要時甚至可先用隱形眼鏡測試一、二星期,如果病人能夠適應,即表示這類型近視雷射手術應該也能適應,如此一來即可進行手術。萬一手術後有病人出現不適應或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情況時,則可隨時把近視度數補矯正,將兩眼近視完全治療,病人依然可恢復採用老花眼鏡來閱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