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 中醫針灸救治骨折鳥
日前媒體報導,台北鳥會救傷中心救治一隻受傷的鳳頭蒼鷹,其頭部與雙腳、雙翅嚴重骨折、癱軟,研判這隻鳳頭蒼鷹疑似因大樓玻璃帷幕太透明,讓蒼鷹在飛行中不慎撞上才會受傷。鳥會志工將蒼鷹轉送中醫獸醫師,以針灸、草藥方式治療,蒼鷹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已能站立。此則新聞一出,讓不少人驚訝,原來中醫也能醫治動物,直呼不可思議。
 
中醫治療動物 早在戰國時期就有
其實,以中醫治療動物,早在戰國時期就有記載了,到了現代,更衍生出「中獸醫」一職業。中醫師林佑彥表示,中醫可不是只能醫治人類,早在戰國時代的著作《周禮.天官冢宰》裡面就有記載到「醫師:上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食醫:中士二人。疾醫:中士八人。瘍醫:下士八人。獸醫:下士四人。」由此可知,在古代,中醫可醫治的範圍及於動物,但在現今社會因受限於法令規定,要醫治動物僅能由獸醫師來治療。
 
接受治療 飼主應在旁安撫
那麼,動物如何針灸?林佑彥中醫師解釋,目前有些醫師使用動物針灸床,也會醫師會使用麻醉藥來使動物鎮定,才進行針灸,至於,動物可以喝中藥嗎?林醫師指出,動物可以喝中藥,但一般來說,動物不一定會喜歡中藥味,因此目前多以濃縮中藥粉,裝膠囊或針筒餵食為主。但醫師提醒,動物接受治療時,需要飼主在一旁安撫其情緒,以便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