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UP!細菌、病毒通通BYE BYE!

什麼是免疫力?
     人類隨時都可能遭受各種病原體的攻擊,包括細菌、病毒、黴菌和寄生蟲等。如果人體內沒有一套有效的防禦攻擊各種病原體的系統,人類可能早就滅亡了。人體內的防禦系統除了我們天然的屏障組織,例如皮膚、口腔和腸道黏膜以外,體內還有一套特異性的防禦系統,那就是所謂的免疫系統。這個系統防禦攻擊的能力就是免疫力。

     免疫力就好比是一支抵抗病原體的部隊,在每一次病原體入侵時,以聯合作戰的方法殺死病原體。部隊的成員包括特遣部隊「巨噬細胞」,最早抵達前線進行殺敵任務;作戰指揮官「T細胞」,啟動免疫細胞總動員;其他包括「B細胞」負責產生抗體等任務。

如何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我們在平常的生活,可以試著透過下列方法,來幫助孩子增強免疫力,保護他們較不易受到病毒的感染:
(1)  均衡且充足的營養

(2)  給予乳酸菌等益生菌:益生菌是腸道內的好菌,可以幫忙對抗腸道內的病原菌。此外益生菌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變得更好。

(3)  按時預防接種:接種疫苗可使孩子對許多傳染病產生免疫力。

(4)  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對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來說,是增強體質的最佳方法。

(5)  每天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增進食慾,對全身各系統的發育,以及新陳代謝都有幫助。

(6)  做好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抱小孩時,要做好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

(7)  讓孩子的身體產生對抗感染的能力:一般小孩的成長過程須經過上百次的各種感染,每次感染都會產生抗體,讓免疫功能成熟。所以小孩一般的感染不需過度操心。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飲食方面來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除了多吃高纖維主食、多喝水、少吃油脂、少吃甜食以及補充必需脂肪酸以外,可以讓小朋友每天攝取五色蔬果,就是天天食用紫、白、黃、綠、紅等五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吃出均衡的營養。因為各種蔬果提供身體需要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成份,達到提供能量與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另外由於母乳含有許多抗體,可幫助寶寶對抗病菌。母乳裡面的營養素也較易吸收,所以喝母奶的寶寶抵抗力自然也較好。

‧   紫色蔬果:
療效:含花青素,有抗氧化作用、增進記憶功能,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癌症以及促進呼吸系統及尿道系統健康。

種類:藍莓、黑莓、無花果、葡萄、梅子等。

‧   白色蔬果:
療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是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助於維護心臟健康、降低膽固醇、對呼吸系統有很好的幫助,排出體內有害物質和提高免疫力、降低罹癌的風險。

種類:山藥、洋蔥、大蒜、白蘿蔔、馬鈴薯等。

‧   黃色蔬果:
療效:含大量胡蘿蔔素,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維持造血功能、提昇免疫力、以及降低罹癌機率。可改善消化系統毛病、具有保護心血管,延緩皮膚衰老的作用。

種類:胡蘿蔔、南瓜、地瓜、玉米、黃椒、柑橘等。

‧   綠色蔬果:
療效:含大量葉黃素。可以增進視力、保護視網膜、降低白內障、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預防乳癌、降低心臟病等。

種類:芹菜、萵苣、青花菜、菠菜、蘆筍、青椒、奇異果、酪梨等。

‧   紅色蔬果:
療效:含有大量茄紅素,茄紅素可以發揮抗氧化的能力,增強免疫力和抗老化,消除造成人體疾病和老化的元兇自由基。也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罹患率、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抑制癌症的發生、提高男性的生育力、減輕香菸與酒精的傷害等。

種類:蕃茄、紅椒、甜菜、西瓜、蘋果、草莓、櫻桃等。

‧   孩子可以吃保健食品(如:維他命、蜂膠等)嗎?
     上課時間長、壓力大又經常外食的小朋友,容易飲食不均衡,補充維他命是必要的。綜合維他命比單劑好,劑量不需要太高,各種維生素、礦物質不要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0~150%。蜂膠經過數十年來的研究,已具有相當廣泛的藥理活性,也可以用來增強免疫力。不過目前市售蜂膠產品良莠不齊,消費者在選購時務必要謹慎小心。

   資料來源:巧連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