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還不夠 「黴」事必掃五大重點區域

     台灣濕度高,尤其是北台灣更是愛下雨。近日就有一 名女性因為胸腔長腫瘤,檢查後才發現竟然是床墊黴菌惹的禍!有家事達人就表示,這個冬天下雨多,不僅床墊,像是浴室、廚房、窗溝及排水孔,都是容易長黴菌 的地方,平常就應該注意打掃,別等到過年才大掃除才掃「黴」,就來不及了。 過年大掃除之外,為了避免黴菌滋生,平常就得格外注意五個重點區域。

     黴菌向來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但今年冬天下雨多,加上氣溫一下忽冷忽熱,家裡陰暗、溼氣重的地方,就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根據TVBS報導,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對於免疫功能不全的人,這時候黴菌就容易長到肺部,即使是免疫力功能佳的人,也可能會造成過敏症狀,尤其是家裡有養寵物,貓、狗身上 的黴菌就容易造成身體上的皮膚搔癢或皮疹。 醫師指出,一般塵螨在溼度80%、溫度26度左右,生長能力最旺盛,建議室內溼度維持在40%以下,就不易增生。

     家事達人也建議,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像是北部地區愛下雨,床單、床墊最好1到2週就清洗一次,另外像是窗戶最好能打開,避免水分推積,尤其是窗溝、窗台最 容易累積濕氣,長久不開或打掃,就容易滋生黴菌。 另外像是排水孔,也是容易長黴菌的地方,專家建議越潮濕的地方越要天天清洗,尤其是廚房、浴室磁磚等只要長出斑點,就要趕緊刷洗,或是可將漂白水沾濕在面 紙並敷在磁磚上,靜置十到二十分鐘即可。 同時專家也建議曬衣服盡量曬在戶外,並且盡可能讓家裡保持通風,一旦感覺到黴味,就要大掃除,千萬不要等到過年才打掃一次就太晚了。


   資料來源:好房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