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80%的國人曾下背痛 奇美醫「三階段結合三部曲」解決根源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與護理部共同合作,於今(112)年六月成立「整合式神經痛治療團隊」,藉由整合神經痛治療三階段及運動處方三部曲找到病灶,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統計,高達8成國人在一生中至少會遭遇一次下背痛;全民健保資料庫2022年統計也顯示,以背部症狀為主訴的病人佔門診就診原因排名第十位。

多數常輕忽下背痛 病患以女性居多

大部分民眾常常輕忽背痛的嚴重性與影響,因多數人的急性背痛(長期姿勢不良、搬運重物等)會隨著時間自行緩解,但仍有近1至2成的病人在發病2個月後會時常復發,若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就可能演變為影響生活品質的慢性背痛(骨關節炎、脊椎退化、骨質疏鬆症、椎間盤突出等)。目前各國醫學研究統計指出,慢性背痛的盛行率約在3.9%至20.3%之間,盛行率在30歲至60歲間逐漸增長,且以女性居多。

整合式神經痛治療團隊 三階段、三部曲疼痛迎刃而解

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說明,為改善慢性背痛病人困擾,奇美醫院神經外科與護理部共同合作,於今(112)年六月成立「整合式神經痛治療團隊」,藉由整合神經痛治療三階段及運動處方三部曲找到病灶,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治療團隊將介入性疼痛治療,結合術前、術後的護理衛教指導,幫助病人提升對自身疼痛問題的正確認知,有效緩解肌肉疼痛,並發展一套簡單有效的運動處方,在診間指導簡單有效之運動衛教,包含自我筋膜放鬆法、梨狀肌伸展法以及背部肌群與核心肌群加強三部曲,可隨時在家中練習,進而避免疼痛復發。必要時也會轉介至復健醫學部進行進一步的後續復健治療。

全方位疼痛治療策略結合運動處方 改善疼痛

洪翊傑表示,臨床上發現脊椎退化所產生的疼痛常見病人會合併多個部位和成因。絕非單一種治療手法、科別及專長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並呼籲病人,應該要積極與專科醫師及其團隊配合,藉著合併數種疼痛治療策略,輔以運動,便能有機會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