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醫院關注弱勢家庭遲緩兒! 醫院和幼兒園合作助孩童評估、早期療育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非營利幼兒園攜手合作,關懷臺中市弱勢家庭,針對兒童在動作、語言、認知及情緒進行全方位詳細的評估。

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父母等背景的孩童,若有發展遲緩的狀況,往往會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到醫院評估,然而遲緩兒童若沒有及時介入、協助,將會影響日後學習能力。

今(2023)年,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非營利幼兒園攜手合作,關懷臺中市弱勢家庭,結合復健科、兒童神經科、兒童心智科等科別的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等專業團隊,針對兒童在動作、語言、認知及情緒進行全方位詳細的評估。

醫院外展與幼兒園合作 減少弱勢家庭遲緩兒困境

許多家長忙於工作無法挪出時間帶孩子就醫,或是對發展遲緩的概念並不瞭解,使遲緩兒未能及時獲得評估、協助。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聯評中心首次與非營利幼兒園合作,由學校篩選有需求的孩子,讓團隊成員前往幼兒園進行評估。

臺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李友淳醫師表示,幼兒園老師是與孩童接觸的第一線專業人員,往往能最先察覺孩子發展遲緩的情形,然而帶孩子就醫是父母的責任,在老師與家長、家長與醫師的溝通往返過程中,許多重要資訊往往在傳達過程失真,這種情形在弱勢家庭身上又更為顯著。

因此,在評估結束後,聯評中心團隊成員將與幼教老師直接討論每名個案的評估結果,針對遲緩兒童的情況提出具體的療育建議,直接與幼教老師面對面溝通,減少資訊疏漏。

李友淳醫師提到,這樣的合作模式對於進一步提升外展成效是相當好的突破,不但有助於遲緩兒童,醫教雙方也能更深入瞭解彼此的看法與理念,進而凝聚早期療育的專業共識。

醫院關注弱勢、精進專業 盼為兒童打造更好的未來

此外,聯評中心長年與各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合作,利用假日進行每年4至6次的外展評估,對象也是臺中市評估資源不足地區的弱勢家庭。李友淳醫師表示,走出醫院,以外展評估的方式協助孩童接受評估以及醫療介入,能提供精確、專業的評估結果,也能省去家長前往醫院的時間與交通負擔。

而臺中榮總兒童發展聯評中心也不斷精進,與逢甲大學團隊合作開發預約評估系統,在到院前進行篩檢與分流,讓不同需求的孩童與家長能得到最適合、快速的評估或治療。

有鑑於早產兒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新生兒吞嚥問題益發重要,今年也派出2位語言治療師前往美國學習嬰幼兒吞嚥問題的最新治療、評估技術,並結合跨科別的專業團隊成立嬰幼兒吞嚥小組。

李友淳醫師表示,聯評中心希望讓弱勢家庭的兒童得以獲得更全面的發展評估與介入,為弱勢家庭的兒童打造更好的未來,並以最優質的專業能力來服務更多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