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縮小腹 當心「沙漏症候群」恐導致失禁與子宮脫垂

有些民眾追求「腰瘦」而過度縮小腹,長期下來恐引起「沙漏症候群」,導致一連串不良反應。

精實平坦的腹部令人嚮往,有些民眾為了追求「腰瘦」而長時間縮小腹。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教授兼臨床解剖學學習中心主任亞當泰勒(Adam Taylor)警示,日常生活中非必要的收緊肌肉,會造成腹部肌肉失衡,長期下來更引起「沙漏症候群」,腹壁結構發生有害變化,導致腹部形成明顯的摺痕。若不及時改善或治療,恐導致內臟和身體其他部位產生一連串不良後果,例如失禁或子宮脫垂。

沙漏症候群4個主因 愛美問題日益嚴重

第一種:先天性疾病

由於腹裂(gastroschisis)、臍膨出症(omphacele)等先天性疾病,腹部肌肉發育不良,導致肌肉失衡。

第二種:姿勢不良

姿勢不良會導致脊椎偏離正常的S形彎曲,導致腹部肌肉的張力和功能發生有害變化,從而導致失衡。

第三種: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也會導致人收縮腹部肌肉,以減輕或避免疼痛。

第四種:過度追求體態

沙漏症候群的最後一個令人驚訝的原因,與體態外貌有關。當人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滿意,或是想要平坦緊實的腹部,會藉由縮小腹達到目標,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肌肉失衡 影響腹部、脊椎、骨盆和呼吸

腹部肌肉是身體中最重要的肌肉之一,幾乎與人體所做的每一個動作有關,作用為保持身體穩定和平衡、保護脊椎,以及維持內臟保持在應有的位置。偶爾縮一下小腹不會引起問題,但長期縮小腹可能會引發沙漏症候群。

亞當泰勒說明,當人向內吸氣收縮胃部時,會讓腹直肌(又稱為六塊肌)收縮。但由於身體會在下腹部儲存脂肪組織,因此胃頂部的肌肉會變得更加活躍。長期下來,腹部會產生褶皺或摺痕,肚臍被向上拉。

無論是哪種原因縮小腹,胃部向內縮都會增加下背部和頸部的壓力,因為它們得遞補應對身體核心的穩定性的變化。

腹部受壓會減少腹部器官的可用空間,如果把腹部比作一條牙膏,從中間擠壓牙膏時會將壓力推向頂部和底部。頂部的壓力會使橫膈膜(吸入空氣的主要肌肉)無法向下拉,從而影響呼吸;底部的壓力則會對骨盆底肌施加更大的壓力,因為當過度縮小腹時,腹腔的體積會縮小。

除此之外,由於腹部肌肉在緊張時吸收衝擊力的能力較差,因此脊椎和骨盆關節承受的壓力也會增加。

長期縮小腹 恐導致失禁與子宮脫垂

亞當泰勒表示,目前沙漏症候群對呼吸能力影響的研究不多,但對於使用束腹(整個腹部或部分腹部使用束腹帶,協助腰椎受傷復健或手術後恢復)的研究顯示,呼出的空氣量減少34%,肺總容量減少27-40%,尚不確定長期下來是否會導致呼吸能力受影響,但短期內會導致運動變得困難,而且由於進入血液的氧氣變少,人較容易感到疲勞。

長期過度縮小腹也會對骨盆造成壓力,進而影響膀胱、子宮和直腸功能,可能導致失禁以及子宮脫垂,尤其是已經患有骨盆底功能障礙(例如尿失禁或大便失禁)的患者來說,縮小腹會使情況惡化。

幸好,沙漏症候群是可逆的。透過加強鍛鍊核心肌肉,例如進行棒式或橋式訓練,對於治療肌肉失衡有所助益,瑜伽或皮拉提斯也能幫助於放鬆肌肉。

如果想要縮小腹改善外觀,專家建議加強肌肉和背部的鍛煉,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姿勢並剷平腹部。當出現不明原因或長期的腹痛,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這不僅是為了預防肌肉失衡,更是從根本上治療疼痛問題。

 

原文出處:Why it's bad to always suck your stomach i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