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上近半數學生都在吸麻! 醫授「8點注意項」助順利脫離毒癮

在無知的情形下,認為毒品是可以控制的,隨時想用就用,想戒就戒的心態驅使,而輕忽了毒品的可怕,讓吸毒者一步一步走上成癮之路。

近日新聞出現「大麻警報敲響校園 」一名20多歲的女大生語出驚人,表示系上約有一半的學生都在吸大麻。現今社會青少年上癮行為非常嚴重,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科技、交通、資訊的發達,讓青少年隨時面臨上癮的誘惑,加上對成癮物質的認知不足,隨時落入成為下一個成癮者。

多數因好奇而接觸 以為可控制卻反步入深淵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孔靖淇護理師表示,大部分的成癮者接觸到毒品的歷程,幾乎都是因為好奇及受同儕的影響下,開始接觸它。在無知的情形下,認為毒品是可以控制的,隨時想用就用,想戒就戒的心態驅使,而輕忽了毒品的可怕,讓吸毒者一步一步走上成癮之路。

4大型為特徵 恐是毒品傷害所致

因為毒品基本上是一種中樞神經麻醉劑,使用後對大腦前額葉會產生一定的傷害,毒品的濫用改變他的想法、情緒及思考判斷能力,會出現下列的行為特徵:

1、情緒起伏大,衝動控制力差,無法預期的憤怒及憎恨,負向想法多。

2、自閉、孤立,對他人的關心多不理會。

3、濫用後情緒漸漸低落。(因渴求毒品,又想要戒的矛盾心理)

4、支出多、無法工作開始出現說謊及偷竊的行為,最後吸毒者會因為

(1)身體戒斷不適(不用毒品身體產生的煩躁、不安、忽冷忽熱骨頭痠痛、失眠)等身體症狀無法度過而再度使用毒品。

(2)長期受毒品的侵害人格及想法,生活、調適能力已瓦解,加上心理渴求 而無法停止使用毒品。

家人幫助戒毒 牢記8點注意事項

孔靖淇護理師表示,根據上述的特徵,家屬要了解一個成癮的真相,我們要將吸毒者當成是「慢性」、「復發」的腦部疾病,並多支持戒毒的行為,適時給予幫助與鼓勵,但是在幫助的態度上需注意以下的事項:

1.藥物成癮是一個很複雜的行為,不能只靠親情的力量處理,還需要更多理性的行動,一起來幫助吸毒者,包括尋求專業輔導及醫療。

2.家屬及成癮者需誠實的面對問題,不要過度的保護和掩護吸毒行為。家屬攬下一切責任,就會剝奪成癮者負責任的機會,讓成癮者明白戒毒是他自己個人的責任。

3.鼓勵吸毒者求助,承認自己處在困境中,需要被幫忙。讓資源、援助都能進入這個原本黑暗的家庭。

4.家屬給予的「愛」剛剛好就好,所以照顧者要學習適度的拿捏,才不會讓吸毒者產生依賴性。

5.與吸毒者溝通,建議多用一些建設性及理性的溝通模式,避免相互指責或用否認及合理化的理由做藉口。

6.家屬也要學習不要將吸毒者的問題變成是自己的問題,也不要讓毒品濫用的問題轉移家屬去面對解決家庭的問題,讓吸毒者成為代罪羔羊,應誠實的去面對省思處理,不然成癮者戒了毒,還是無法掙脫原生家庭的緊張關係,這樣就註定一切又陷入惡性循環中。

7.避免對於戒毒者過度嚴苛或過於保護,管教不一致,這都是造成吸毒的高危險因子。

8.家屬要適度的照顧自己,不要將生活重心都放在吸毒者的身上,不要過度的犧牲及掏空自己,戒毒的路很長,家屬應該適時的釋放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