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正常!寶寶脖子偏軟難抬頭、下肢無力 當心是發展遲緩

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多利用政府衛生單位提供給孩子的服務,像是從出生到上小學前的七次預防保健,與各種常規疫苗注射。

當家中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無疑是個充滿感動與喜悅的人生體驗;但隨之而來的是各種令人手忙腳亂的養育問題,常常讓新手父母不知道如何做,也不清楚從何處開始諮詢。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郭峻瑋分享,我國從93年度開始,兒童健康手冊改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印製發放,除了提供照顧者各項保健及育兒知識外,也可以登載寶寶預防接種與健康檢查之重要紀錄,進而減少新手父母的不安。

嬰兒預防保健 及時掌握寶貝異狀

此外,當寶寶施打相關疫苗時,擁有豐富經驗及敏銳觀察力的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都接受過兒童發展與健康篩檢服務的醫師教育訓練,因此能在臨床上做出即時且精準的判斷。郭峻瑋醫師以不到一歲的嬰幼兒為例,在現行國健署的補助政策下,家中寶寶會分別在出生滿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以及六個月時,最多接受四次預防保健服務,除了大家熟悉且印象深刻的預防疫苗接種,更有價值的地方在於,第一時間發現家中寶貝的異狀。

打針發現脖子偏軟與無力 四月嬰安排腦部核磁共振

近期,郭峻瑋醫師便遇過四個月大的孩子到診間打預防針,由於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爸媽因有經驗而顯得沒那麼緊張。看診過程中,爸媽並未察覺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但經過理學檢查後,郭峻瑋醫師明顯注意到孩子的脖子偏軟與無力、趴臥時抬不起頭,就連下肢的肌肉張力也過低。後續進行腦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了腦實質有低超音波回音(hypoechoic)的區域,隨即建議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

預防保健評估異常 掌握關鍵介入時機

郭峻瑋醫師表示,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看似緩慢,實際上是快速又充滿變化的,一不留意或是缺乏專業人員評估,很容易錯過關鍵的介入時機。因此,他呼籲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多利用政府衛生單位提供給孩子的服務,像是從出生到上小學前的七次預防保健,與各種常規疫苗注射。期盼每個孩子都可以健康、順利且開心地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