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吔,「胺」啦!酮酸胺基酸療法提早預防尿毒肌少症

對於腎臟病患者而言,即使攝取大量蛋白質仍難以有效形成肌肉,甚至反造成腎臟負擔,這時就可補充酮酸胺基酸來維持身體機能。

腎臟病與肌少症息息相關,多數腎臟患者容易合併肌少症問題。一方面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流失速度加快,另方面隨著腎功能衰退,排除酸性代謝廢物的能力變差,當這些酸性代謝物長期堆積在身體裡,就會加速分解身體結構蛋白,因此誘發尿毒肌少症;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簡孝文醫師指出,患者會因尿毒症導致食之無味,減少進食量,加上又得遵從醫囑採取「低蛋白質飲食」,就怕矯枉過正難維持肌肉量,恐使病症惡化,大幅影響日常生活。

腎臟病患易肌肉流失 恐合併肌少症問題

事實上,多數腎臟病患者都擔憂會走到洗腎階段,但其實最應該擔心的不是洗腎,而是因肌肉減少導致跌倒,進而衍生臥床,增加死亡風險;簡孝文醫師解釋,包括血管、心臟都是肌肉組成,當身體蛋白質不足時,就可能埋下心臟、血管等問題,尤其腎臟病患者佔四成都有糖尿病,不僅得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以防血糖上升,包括對於蛋白質攝取也得有所限制,對於腎友來說是一大難題。

延緩腎功能惡化 酮酸胺基酸治療維持身體機能

臨床上已能透過酮酸胺基酸治療搭配低蛋白飲食,延緩患者腎功能惡化,維持日常生活;簡孝文醫師說明,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其中人體需要的十種胺基酸無法自己製造,必須透過飲食來補充,但對於腎臟病患者而言,即使攝取大量蛋白質仍難以有效形成肌肉,甚至反造成腎臟負擔,這時就可補充酮酸胺基酸來維持身體機能。

改造人體所需胺基酸 醫師:助腎友維持肌肉量

簡孝文醫師舉例,把胺基酸比喻成積木,正常的腎臟功能就為積木底座,無論腎臟功能是圓型或正方形,胺基酸都能穩固蓋大樓,但當腎臟功能衰退時底座就會歪掉,這時胺基酸也無法接上,因此科學方法就是將把人類所需的十種胺基酸加工改造,讓這些胺基酸可以吻合得接在歪掉的積木底座,幫助肌肉成長,而這十種胺基酸就放在一顆藥物裡,讓患者方便補充,也就是所謂的酮酸胺基酸治療。

健保給付第五期慢性腎臟病 助腎友維持正常生活

目前健保署已針對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也就是腎絲球濾過率小於15% 的患者給予健保給付,透過此療法幫助患者維持基本日常生活;簡孝文醫師分享,臨床上不少六、七十歲年長患者,在接受酮酸胺基酸治療約半年後回診檢查,不僅明顯發現小腿肌肉較扎實,抽血報告也發現腎臟惡化速度變慢,身體營養指標白蛋白也相較穩定,提高患者存活率。

預防腎臟病提高警覺 發現腎功能下降應盡快檢查

但酮酸胺基酸也可能衍生高血鈣等副作用,不過對於多數腎臟患者而言卻反而是一大助益;簡孝文醫師提醒,多數進入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鈣質偏少,因此透過此藥物不僅能補充胺基酸,也能適量補充鈣質,最重要還得養成運動習慣且多曬太陽才能真正發揮效果,不過面對預防腎臟病關鍵仍是提高警覺,一旦腎功能僅剩30%,就已進入不可逆的腎衰竭,因此健檢時若發現腎功能逐漸再往下降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