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壓力日增 心理師完勝AI的4大關鍵

55歲以上的國人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達5.2%,常合併出現各種身體的疼痛、認知障礙、睡眠不佳等問題,顯示心理健康議題不容忽視。

名人罹患憂鬱症話題引起社會關注,隨著大學分科考試結束,考生填下自己的第一志願,心理系與心理師是許多新鮮人嚮往的領域。中山醫大心理學系主任何應瑞表示,有證照、不被AI機器人替代的工作及學系受到青睞。尤其現代生活壓力大、心理困擾逐漸攀升,謝珮玲教授也歸納4個心理師工作越來越重要的原因。

有鑑於心理健康支持體系的重要,衛生福利部於8月1日啟動「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30歲年輕人每年3次免費心理諮商。何應瑞指出,在壓力日增的現代社會,此政策是不得不然的作為,更凸顯心理學系與心理師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

不到10年 女性自殺率暴增至3倍

根據衛福部公告近10年的資料顯示, 25歲以上自殺死亡率的移動平均值呈現下降趨勢;然而0-24歲呈現上升趨勢,尤其近8年來15-24歲的案例增加最多,從103年的5.1%增加到111年的10.7%,增加1倍;其中尤其以女性從103年的3.2%,暴增到111年的10.9%,超過3倍(資料來源: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何應瑞指出,在一項超過5,000名受試者的調查發現,年紀超過55歲的台灣人,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達5.2%,這些患者通常合併出現各種身體的疼痛、認知障礙、睡眠不佳、欠缺社會支持、家庭負擔沉重、健康惡化及親屬與人際關係緊張等等。這些現象反映國人心理健康議題不容忽視,非常需要心理師的協助。

心理師工作越來越重要的4大原因

1.現代生活的壓力大,需要心理師協助民眾遭遇壓力時的處遇,心理師也可以在人們經歷壓力之前先為個案建立良好的心理韌性。

2.當心理困擾越來越多,人們更需要自我認識與自我探索,心理師的需求就越來越多。

3.當經濟穩定後人們追求生命與心靈品質的提升,心理師可以幫助人們提升心靈的豐富性。

4.尤其在少子化時代,父母更注重孩子的教養,心理師可以協助傳遞正向教養之道。

心理師有2種 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

類別

諮商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

專長

主要是個案給予諮商,例如伴侶諮商、悲傷輔導等協助,不是對個案進行診斷及治療。

可以對個案的心理功能(例如智力、認知及人格等功能)症狀進行評估,專業術語叫做「衡鑑」,並給予患者進行治療,例如認知行為療法、團體治療、正念治療等。但是不可開藥給患者,也不可進行手術。

國內執業人數

執業人數3,381

(至111/5/30止)

執業人數1,937

(至112/7/11止)

國考通過率

近3年約67%-80%

(109-111年)

近3年約66%-72%

(109-111年)

報考資格

都需要具備研究所,如諮商心理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之資格。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您的痛苦有人願意傾聽,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