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有氣喘不能運動? 專家:「這樣做」享受唱歌跳舞童年

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並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氣喘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舉辦「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氣喘過敏同學會,小朋友及家長們在歡樂跳老師帶動下,開心的手舞足蹈,小朋友更是展現歌喉、舞技及吹奏、彈奏樂器等才藝,還有衛教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及心路歷程分享等,場面熱鬧又温馨。

兒童慢性氣道炎症常見氣喘  家長擔憂不敢讓孩子運動

院長陳家玉醫師表示,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並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氣喘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

家長於照顧過程中因擔心孩子氣喘發作,不敢讓孩子運動、跳舞、唱歌等需運用肺部氣力的才藝,疾病看似無形中剝奪了孩子的喜好及學習機會;然而,這並不意味患有氣喘疾病的兒童就不能像健康的兒童一樣參與唱歌、跳舞、運動、吹奏樂器等活動;相反這些活動對於氣喘兒童的身心發展非常有益。

舉辦氣喘病友會 回歸正常生活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表示,舉辦病友會也算是同學會,因為大家知道氣喘哦是一個慢性的發炎,如果小朋友沒有控制好,許多家長很擔心會跑去運動、甚至吹口風琴,這些娛樂都會影響他的日常生活作息。但氣喘控制的好,氣道發炎也比較好,甚至可以回歸一般的正常生活。

氣喘兒童不應害怕發病就限制參與自己喜歡的各項活動式才藝,許多活動除了對心肺功能有益更能幫助身心發展,例如唱歌跳舞、游泳、瑜伽、吹奏樂器或自行車等,應鼓勵並陪伴氣喘兒童一同積極參與這些活動,擁有快樂的童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