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準譯與Illumina簽署MOU 拓展mNGS應用於感染症領域

mNGS透過基因定序的方式,鎖定檢體中所有的遺傳資訊,比對資料庫中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上萬種病原資料,快速精準找到關鍵致病原,將傳統檢出率26%提高至88 %。

亞洲準譯與全球次世代基因定序龍頭 Illumina 台灣分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宣布共同投入「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Metagenomic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mNGS)運用於感染症領域」,整合資源擴展mNGS病原高通量基因定序運用臨床領域,精準解決棘手的急重難症,讓患者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及早治療。亞洲準譯目前已與國內20多家醫療院所進行合作,並於8月1日進入台大ICU進行臨床應用,期望縮短病友治療時間。

急重症感染疾病 不易檢測病原

亞洲準譯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君豪表示,亞洲準譯是台灣第一家病原微生物體次世代定序的實驗室,能抓出傳統檢測無法檢出的病原,鎖定mNGS最具臨床應用潛力的「不明感染症」臨床檢驗,已於2023年年初正式通過衛福部LDTs認證。

目前急重症感染疾病如重症肺炎、敗血症、腦炎 / 腦膜炎等,仍有15〜60%的比例無法檢出病原,醫師無法精準治療,也提升患者死亡風險。劉君豪表示,臨床上面對感染問題,醫師們以往是透過假設患者感染的致病菌,進一步針對致病原培養篩檢,但若猜測錯誤,又得重新假設與培養,如此來回檢測不僅耗時,也拖延了治療時機,對於病人和家屬更是心理折磨。

基因定序比對資料庫 精準找出致病菌

mNGS透過基因定序的方式,鎖定檢體中所有的遺傳資訊,比對資料庫中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上萬種病原資料,快速精準找到關鍵致病原,將傳統檢出率26%提高至88 %,甚至可以檢出未知病毒,形成保護網。而且48〜72小時即可取得報告,讓醫師能精準用藥,救治患者。

提升醫學臨床治療精準度與效率

Illumina台灣營運長鄭裕翔表示,mNGS應用在感染症非常必要,除了癌症篩檢、罕病篩檢,感染症也是重點發展方向,尤其新冠疫情過後得再防範新興傳染疾病,但許多病原體出現抗藥性,無法仰賴傳統檢測方式,而mNGS 能提高診斷,拯救更多寶貴生命。

鄭裕翔表示,Illumina從過往專注從科研慢慢轉向臨床,關注到亞洲準譯已深耕感染症多年,不僅積極建立台灣當地病原體資料庫,同時不斷地與國際接軌,與各科研單位、醫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更積極將此技術推廣使用於臨床。

劉君豪透露,過往臨床試驗使用在中樞神經感染、呼吸道感染、血液感染等,而 mNGS預計將應用在重症加護病房的患者,了解是否能透過 mNGS 檢測及早找到可能感染原,給予相應的治療方式,並已通過 IRB,預計最快年底有初步成果。

亞洲準譯期待透過雙方的合作研究,將mNGS的生物技術幫助臨床患者得到更好治療結果,現階段重點著眼於台灣,未來也不排除加速推往國際市場。雙方此次合作,期待共同激發基因體應用在診斷、治療的新潛力,打造更精準的醫療照護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