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熱傷害就醫數多1.6倍 防暑4大招、APP「熱預警」農民必知

今年7月起截至15日,因熱傷害就診累計已達470人次,約為去年同期的1.6倍。

7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往往就在大暑前後幾天。再加上這幾年來氣候變遷影響,夏季有越來越熱的趨勢,不只台灣全球都在發燒,國健署表示,7月第1週全球均溫在一週內3次破紀錄。

因此,國健署、中央氣象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5單位攜手合作,共同呼籲防暑4大招、推廣「樂活氣象」APP,也特別提醒農民朋友在農忙期間,更要時時注意預防熱傷害,減少熱急症的發生。

農民務農防曬4大招 遮陽、補水、休息、留心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我國農民約有100萬人口,許多農民在採收作物時,容易忽略防曬、防熱等,時有日正當中務農發生中暑暈倒事件,顯現農民在工作中潛藏職業傷害危機。

根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今年7月起截至15日,因熱傷害就診累計已達470人次,約為去年同期的1.6倍。而目前正值夏季農作物收成的好時機,國健署提醒農民做好以下4招,保護自己免受熱傷害,安心收成過夏季:

  • 耕作遮陽:

戴斗笠或遮陽帽及太陽眼鏡,穿著長袖或袖套及攜帶毛巾等

  • 適度補水:

大熱天務農事建議每小時補充2-4杯一杯約(240c.c)的水分及電解質(鹽分)

  • 休息片刻:

適時到田區適當的遮蔭處休息,下田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

  • 隨時留心:

多注意身體狀況及留意附近農友的情況,不適請立即休息,必要時需送醫診治

「樂活氣象」APP 了解熱指數、疾病與天氣之關係

此外,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與國健署已合作開發「樂活氣象」APP中的「健康氣象」單元,針對高溫、低溫、溫度變化、心血管相關疾病與天氣間的關聯,提供全民更多健康氣象資訊及預警服務,以提前防範準備,照護個人健康。

農民也可利用「樂活氣象」APP,了解所處田地的「熱指數」預報。當「熱指數」小時值≧32、34、36及38度時,APP會以黄、橘、紅、紫分別代表「注意、警戒、危險、高危險」等熱預警等級。

中央研究院龍世俊研究員提到,在分析西元2000年後全民健保資料時發現,當「綜合溫度熱指數」大於34度時,中暑相關的熱傷害案例便會急遽增加。

因此,民眾使用APP時若發現熱預警就應特別注意。國健署提醒,農民應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以避免熱傷害,若趕著採收非不得已需在太陽底下曝曬,也要盡量減少太陽直接曝曬的時間,並且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降低健康風險。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葛謹醫師也特別提醒,熱傷害初期會有皮膚乾、發紅、有熱感、心跳加快、體溫升高、呼吸加快等症狀,嚴重會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昏迷等,出現初期症狀時不可輕忽,應儘早送醫治療,而後續農民職業傷病的認定,各醫療機構之職業醫學專科醫師也可提供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