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正常、一到醫院就飆高 「白袍高血壓」問題出在哪? 

「白袍高血壓」就是民眾到醫院時產生緊張情緒,造成暫時性的高血壓。

明明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但到了醫院血壓就不正常了,就是哪裡出問題呢?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任、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王宗道表示,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就是民眾到醫院時產生緊張情緒,造成暫時性的高血壓。針對這種狀況,根據2022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台灣高血壓學會發表之高血壓指引,以家庭血壓值作為高血壓診斷與控制治療標準,每日進行居家測量可隨時檢測正確數值,高於130/80mmHg即是高血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排名的首位。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

根據衛福部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中風)、及高血壓三大血管相關疾病,分別高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2、第5及第7名,其中高血壓致死年增率增加10.6%。王宗道表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息息相關,三者加起來的危害不亞於癌症,然而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視,許多民眾中風發作後才驚覺自己早已有高血壓。

量測高血壓722原則

  • 1週量7天
  • 1天量2次(早上起床與晚上睡前)
  • 每回量2次,間隔一分鐘

量血壓正確姿勢

舒適地坐著,讓背部和手臂有穩定支撐,並伸直背部。

脈壓帶中心點與心臟同高(大約為乳頭位置)。

雙腳平放,不要交叉雙腿,保持靜止不說話。

對應不同的生活方式,3種血壓計類型怎麼挑?

  • 手臂式(隧道型)

屬於全自動型血壓計,只需要將手臂放入儀器隧道,按下測量鍵,即可輕鬆量測。通常屬於醫用等級。

  • 手臂式(綁帶型)

醫師推薦的居家測量方式,測量不易產生誤差。使用方式是將壓脈帶捲繞手臂進行量測,體積適中、收納也方便,適合一般民眾居家量測使用。

  • 手腕式

將機器套在手腕上進行量測,大小宛如手錶,體積最輕巧,外出攜帶也方便,適合出差、旅遊等長時間外出的族群使用。

國建署提醒,如果血壓範圍在120/80-130/80 mmHg之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包括戒菸酒、減重、規律運動、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並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若您血壓超過130/80 mmHg,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