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仙丹「類固醇藥物」治百病? 醫警告:錯誤使用恐要命

類固醇是很有療效的藥物,才有了「美國仙丹」的稱號,但要節制使用,一旦濫用,各種副作用就可能會反噬身體。

45歲的高中教師張先生幾週前開始全身乏力、嗜睡、吃不下飯,找過7個醫療科別看診仍無解,甚至嘔吐不止,最後找到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經過抽絲剝繭,發現其病因是來自於其皮膚過敏的類固醇藥物不當使用。蔡安順醫師強調,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藥效強,但副作用大,絕不能濫用!

短時間多次施打長效型類固醇 恐是主要致病因

蔡安順醫師詳問張先生病史,發現他有皮膚的陽光過敏症,動輒搔癢,在一間診所長期打針,近6年來大概是1至2週施打一次,若時間拖得過久,皮膚就癢不停,前一陣子因青光眼,眼科醫師要求他停止施打。蔡醫師上健保雲端再經資料比對,發現止癢針劑是長效型類固醇,適用1個月施打一次,張先生疑似施打過度後又驟然停止施打才引發病狀,但他從來沒被告知不能常打。

類固醇很有效 濫用危及生命

蔡安順醫師表示,類固醇濫用的副作用多,張先生長期過度施打,之前的白內障及青光眼可能因此造成。因為長期過量使用類固醇,造成腎上腺停止分泌糖皮質激素,調控身體電解質等功能被類固醇取代了,被稱為腎上腺機能不全,最近因眼疾突然停用類固醇,電解質因此失衡,鈉離子掉到118 meq/L(正常大於136),達到重度低血鈉,導致乏力、嘔吐、沒食慾,嚴重者甚至會昏迷、休克死亡。

蔡安順醫師強調,類固醇是很有療效的藥物,才有了「美國仙丹」的稱號,但要節制使用,一旦濫用,各種副作用就可能會反噬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