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進化醫學檢驗室 朝向智慧醫療里程碑

透過自動化的資訊系統,檢驗過程可更快速、更準確地完成,並且能夠自動記錄檢驗數據,節省傳統耗費人力的時間與檢驗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人為誤差,進而提高實驗結果的可靠性。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是位於美術館生活圈的公辦公營區域教學醫院,主體建築完成至今已有35年,為提供市民朋友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本院積極投入更新重大軟硬體建設並同時多方延攬醫療人才,強化守護大眾公共衛生之使命。

院內設置檢驗科 不可或缺角色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驗科楊淵傑主任表示,檢驗科在醫療體系中扮演著臨床診斷的重要角色,其過程特點為精確、快速、重複性高的操作。然而,人工操作可能存在誤差和效率低下的問題。因此藉由醫學實驗室的自動化設備,將大幅提高檢驗的精確性與效率。

此外,透過自動化的資訊系統,檢驗過程可更快速、更準確地完成,並且能夠自動記錄檢驗數據,節省傳統耗費人力的時間與檢驗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人為誤差,進而提高實驗結果的可靠性。

重新規劃實驗室 更具現代化便捷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以現代化中央實驗室進行整體規劃,歷經一年多的討論、溝通與擘劃,最終於109年完工啟用,由以往傳統的抽血櫃台及內部空間,改建為醫學中心等級的設施設備,包含智慧化採血報到系統,讓市民朋友得到更舒適的就醫體驗;同時引進了許多先進的自動化檢驗設備,如全自動血液檢測系統、自動尿液分析暨鏡檢系統,及全方位生化免疫自動化檢驗軌道系統等。其中自動化檢驗軌道系統,實現了「檢體進、報告出」的全自動體驗,降低人力需求,進而讓檢驗報告更加準確。

此系統是由專利磁浮軌道運送檢體,使檢體運行速度達到每秒鐘兩公尺。速度變快的同時,檢驗報告產出的時間,如肝功能相關檢驗提前了25%,而非常緊急的心臟功能相關檢測更是加快了50%,使臨床醫師能夠極快速度得到檢驗報告來進行疾病診斷與治療。

檢驗報告更精準 結果更快顯示

另外,此系統還具有以下功能與特點,是目前唯一可於讀取檢體條碼後,一分鐘內即可吸取檢體進行檢測、檢體於軌道運行時,可單方向前進/後退來優先運送急件檢體,增加急檢檢體的報告速度、具備獨立溫控空間儲存校正液及品管液,可設定排程自動執行品管、生化分析儀一次吸取檢體可執行15個項目,速度快且增加檢驗量、免疫分析儀每小時可進行440種測試等,可說是目前處理速度最快的檢驗機種。

楊淵傑主任表示,醫學實驗室自動化是實現實驗室效率的重要武器與手段,也是現今實驗室發展的重要方向,而快速的檢驗報告不僅減少了病患的報告等候時間,精準的報告數據也相對的提升了病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