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五十肩、腱鞘炎長年疼痛無解 小針刀解除頑固性疼痛

圓針又稱做小針刀,是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新醫療工具,融合解剖與經絡原理,鬆解鈣化沾黏的軟組織

李小姐背部膏肓痛已經十餘年,平日偶有不適感,每當勞累或天氣轉變時,疼痛就會劇烈發作,林太太膝蓋疼痛多年,無法蹲下,每次上、下樓梯,膝關節就會疼痛。王先生長年肩頸僵硬痠痛,常常按摩、刮痧也只能稍微緩解,一、兩日之後又會發作。

中醫師賴睿昕解釋,上述這些症狀都是人體組織因為各種原因(例如:運動傷害、重複動作、施力不當等),使各處肌肉韌帶損傷發炎,未能及時處理或治療不當,經過反覆多次損傷、長期姿勢不良或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使局部微血管血液滲出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產生軟組織沾黏,因而限制肌肉韌帶的活動,產生疼痛、屈伸受限的情況。再加上長期活動後,使局部反覆的充血、水腫,而後更產生鈣化或結疤,使疼痛發炎反覆發作,不易痊癒。

組織沾黏需開刀 中醫師推圓針解套

若局部組織已經沾黏,一般治療方式根本很難將沾粘處鬆解開來,所以治療難以收到效果,以致於要開刀才能處理,賴睿昕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試試圓針。圓針又稱做小針刀,是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新醫療工具,融合解剖與經絡原理,鬆解鈣化沾黏的軟組織。小針刀的特色是無切口、不流血、痛苦小,不吃藥,真正的綠色療法。對於一般常見的腱鞘炎、神經痛,如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五十肩等或療效不彰之頑固性疼痛、久年痠痛皆有特殊療效。

圓針療法解除沾黏、改善循環 經前腰痛也改善

圓針療法的優點是將治療簡單化,賴睿昕醫師說明,把過去需要長時間針灸復健的治療,或只能服用止痛消炎藥的症狀、需要精密外科技術的疾病,使用圓針簡單的鬆解、剝離、剷、削等手法來處理,針刺時間短,病人除了感受到打針般的疼痛感外,就是類似針灸的脹、麻和酸等感覺而已。

小針刀除了剝離肌肉和韌帶、神經、血管之間軟組織黏連病變,鬆解肌肉,重新改善血液循環,恢復肢體正常生理功能,以消除炎症酸痛,而圓針除了骨傷科的痠痛疾病以外,其實對於婦科疾病也有幫助。賴睿昕醫師分享,鄒小姐月經來時就伴隨嚴重腰痛與腰痠,經診斷發現尾椎八髎穴附近有非常多筋結,經過圓針鬆解筋結後,經痛與腰痠也跟著改善。

超微針刀恢復平衡 疏通氣血阻滯

隨科技的進步,現在已經發展成超微針刀,看起來與一般的針灸針無異,但是也有針刀的效果,其實鬆解筋結就能疏通氣血,改善組織循環,人體所有產生的不舒服來自於失去平衡,靜態或動態平衡,針刀能鬆解組織粘連疤痕,使病變局部組織結構恢復正常解剖關係與功能。鬆解軟組織粘連與纖維化疤痕,解除病變局部血管神經壓迫牽拉,消除物理致痛因素,同時改善局部循環,加速排除代謝產生之化學致痛產物。消除病理性應力狀態,使人體結構恢復鬆緊平衡、動態或靜態平衡,最重要的還可以疏通氣血阻滯依據四診八綱與經絡氣血辨證論治,應用通則不痛原理,疏通阻滯,使氣血流暢,陰陽調和,達到治療作用。

有些人不適合小針刀,賴睿昕醫師指出,包含對於針灸極度恐懼或是正在發燒,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都不太建議使用。而體質極度虛弱或有高血壓的患者,應先告知醫師。術後兩天內應保持施術部位清潔乾燥,避免浸浴泡溫泉,以預防感染。患者應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回門診檢查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