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罹難者「擠到內臟都破裂」 醫籲跨年夜保命要點

台灣前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分析,事故現場擁擠到最下層的罹難者內臟破裂,且受困者超過「黃金救命5分鐘」回天乏術。

韓國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發生踩踏事故,造成154死149傷。台灣前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分析,事故現場擁擠到最下層的罹難者內臟破裂,且受困者超過「黃金救命5分鐘」回天乏術,呼籲主辦單位務必嚴控人潮密度、確保緊急通道暢通,才能避免憾事。

全球嚴重踩踏事件中,以1990年伊斯蘭教於麥加舉辦「宰牲節」造成1,426人喪生最嚴重;其次是2010年柬埔寨金邊事故,共350人死亡;韓國梨泰院事件154死,目前高居第三。

超過「黃金救命5分鐘」恐回天乏術

簡立建研究各種踩踏事件,對於網路上流傳的應對方式,直言:「人一但停止呼吸5分鐘就死了,這就跟溺水一樣,你已經溺水了要怎麼救自己?下半身卡住都拉不出來。」一旦出事便難以自救。

罹難者除了窒息、心臟驟停,共通點是出現臉色蒼白、口鼻流血,以及腹部腫脹的情況。簡立建坦言,人群層層推疊,造成底下民眾遭重壓身亡,壓力大到肝臟、脾臟破裂出血,CPR時還會把血到擠到肚子裡面去,「前面的人摔倒,可能2、30個人摔倒在下面,但是後面可能有幾百人,一直往上擠壓,這時候他會有肺部的微血管破裂,再嚴重一點甚至會有腹內脹氣,踩踏破裂出血。」

簡立建表示,儘管外層民眾和醫護主動投入救援,但現場過度擁擠,能做的有限,甚至現場音樂震耳欲聾,隔壁巷子的民眾渾然不知,救護車也無法駛進去,救援難度非常高。

危險斜坡加強管制 確保救護車通行

跨年夜將近,如何避免踩踏危險成為話題。根據北市觀光傳播局統計,2022年台北跨年夜倒數時,進場人數加上外圍民眾至少逾11萬人;北捷總運量更高達176.5萬人次。

簡立建呼籲主辦單位,應充分管控斜坡以及民眾的出入人數,尤其高危險的區域要加強管制,包括急救站、急救護送點、護送病人的路徑,每個可能發生緊急醫療需求的地方,應設置緊急急救站,並維持緊急護送病患通道的暢通,讓救護車能通行。

簡立建並表示,每平方米一旦多於3人就要注意,民眾參加跨年活動若想要確保安全,最上策就是「不要去」,建議改到頂樓、空曠的地方才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