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最新治療 微創固定改善生活品質

第四屆台灣高階肋骨骨折微創手術進階課程,吸引了全國來自超過二十間醫院的資深外科醫師參加。

今年七月,台灣壯生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了第四屆「台灣高階肋骨骨折微創手術進階課程」,除了由講師分享手術案例及併發症預防之外,也藉由大體模擬手術操作,進一步讓國內醫師學習「肋骨骨折微創固定手術」的技巧;此課程吸引全國超過二十多間醫院的資深外科醫師共同參與,希望藉由這次課程,可以讓更多國內醫師掌握最新型態的肋骨骨折治療方式。

肋骨骨折恢復期長 劇烈疼痛易影響生活品質

過去胸部創傷、肋骨骨折的病患,礙於醫療科技的限制,往往不會進行手術,而是讓肋骨自行痊癒。由於肋骨未被固定,所以即使是輕微的動作如:翻身、走路、打噴嚏、咳嗽等,都還是會產生劇烈疼痛,大大影響病患的睡眠品質及生活作息。為了降低疼痛感,過去許多病患只能降低身體活動幅度,避免拉扯到斷裂的肋骨,或是長時間使用止痛藥、鎮定劑來緩解疼痛;這也造成過去肋骨骨折的病患恢復期較長、較容易使用過量止痛藥的情形。

國際最新治療 微創手術固定斷裂部位

近幾年在肋骨骨折方面,出現了全新的治療方式。在「台灣高階肋骨骨折微創手術進階課程」中擔任主講師的胸腔外科林聿騰醫師分享,目前最新的「肋骨骨折微創固定」技術,透過精準術前定位來進行傷口規劃,再以微創固定手術來固定斷裂肋骨。可以減少肌肉破壞、減少疼痛、降低止痛藥與鎮定劑的劑量,連帶減少呼吸器使用的時間與病房住院天數、降低感染肺炎的機率,更能避免肋骨癒合時可能造成的胸廓變形。林聿騰醫師表示,使用「肋骨骨折微創固定」手術,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不用像以前躺在床上好幾周,病患能提早出院並回歸正常的生活。

「肋骨骨折微創固定」 大幅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林聿騰醫師說,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使得醫療不再是追求消極的癒合;病人疼痛的減少、睡眠品質與情緒的改善,也是目前治療的主要目標之一。使用「肋骨骨折微創固定」手術是近幾年的趨勢,台灣壯生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已連續三年舉辦「肋骨骨折手術基礎課程」,讓台灣醫師了解並熟悉肋骨手術;今年第四屆「台灣高階肋骨骨折微創手術進階課程」的舉辦,希望可以讓國內外科醫師,對於肋骨骨折新型態的治療方式有更進一步的掌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