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吃粽」也要顧熱量!營養師教你4招吃出健康

謝曜駿建議,餐後嬰攝取拳頭大小或碗裝8分滿的水果來幫助消化。

端午粽飄香,吃粽才有過節氣氛!成大醫院營養部提醒,粽子除了熱量高,纖維與蛋白質也不足,而且要考量營養均衡,特別提供「大小選剛好,蔬菜不能少」等4大均衡原則,吃出健康。

成醫營養師謝曜駿表示,粽子種類多,從做法上大致可分成北部粽與南部粽。南部粽是先將餡料炒熟後,與生糯米一起包入粽葉中用水煮熟;北部粽則會將糯米與餡料在鍋中用油拌炒至半熟,再包入粽葉中蒸熟;因此,北部粽熱量會比南部粽高約500-600大卡,是整天所需熱量的1/3-1/4。

因此,一定要善用4大均衡飲食原則,健康聰明地吃:

(1)大小選剛好,蔬菜不能少。建議選「女性拳頭」大小的粽子,這樣已可達1碗飯的量。而粽子的纖維少之又少,記得要搭配1碗蔬菜像竹筍湯等增加纖維量,除了可增加飽足感,也能幫助腸胃道蠕動。

(2)去除五花肉,蛋白質要夠。粽子本身的油脂含量偏高,蛋白質較不足,需額外攝取約半個手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可選植物性蛋白質、魚或海鮮等低脂蛋白質來搭配,如番茄豆腐湯、蝦仁豆腐、五香滷豆干、酒蒸蛤蠣、清蒸鱸魚等。

(3)水果一拳頭,消化好幫手。餐後嬰攝取拳頭大小或碗裝8分滿的水果來幫助消化,如含有酵素的鳳梨、奇異果、木瓜或香蕉。

(4)調味選天然,少鹽無負擔。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建議別額外淋醬,可以使用香菜、蔥、蒜泥、辣椒等天然食材來增加風味。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9359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