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威爾森氏症不易診斷! 醫:4成以精神疾病表現

楊畯棋表示,威爾森氏症診斷不易,若延誤診治可能導致肝硬化或動作障礙疾病。 (中華日報記者葉進耀攝)

20歲女大生小真(化名),今年初突然發生憂鬱症與學習障礙現象休學在家,並出現肢體顫抖、吞嚥困難、運動失調等嚴重症狀,就醫確診為罕見的「威爾森氏症」,由於疾病重創肝臟,雖然暫時控制住病情,恐怕面臨換肝命運。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畯棋說,小真是今年二月住院治療,立即接受第一線的銅螯合藥物治療與低銅飲食控制,但出現發燒與皮疹等副作用,立刻改用第二線用藥,幸無不良反應,副作用也有緩解。同時飲食衛教避免食用含銅量較高食物,如巧克力、海鮮、內臟、全穀類、堅果與果乾等,治療後追蹤日尿銅排出量時,已從原來1500多微克逐漸下降到300微克的控制範圍,讓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都鬆了一口氣。

他說,威爾森氏症是一種銅離子代謝異常之遺傳性疾病,盛行率約三萬人中有一人得到此病。此疾病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因此病人的父母親通常為無症狀的異常基因攜帶者,突然發病後時常讓整個家庭相當錯愕,造成家庭沉重負擔。人體內在正常情況下由肝臟負責代謝與排泄,發病後造成銅離子的排泄異常,導致過多的銅在體內堆積,造成肝臟、腦部、角膜、腎臟等器官的傷害。嚴重者常演變成肝硬化、癲癇、或嚴重動作障礙疾病。

威爾森氏症的初始表現多元,是一種相當不易診斷的疾病。除了廣為人知的肝功能異常外,約五成的病人會以神經學做為初始表現,症狀會以類似帕金森氏症的動作障礙來表現,甚至會發生吞嚥困難或構音障礙等嚴重症狀,另外約有四成病人會伴隨有憂鬱症或人格改變等精神疾病表現。因此,這些病人可能會在精神科、神經內科、家醫科等科別反覆看診,卻找不出正確原因。

楊畯棋提醒,威爾森氏症症狀多元,診斷不易,若延誤診治會導致肝硬化或動作障礙疾病,若有懷疑應儘快前往具治療經驗的醫學中心尋求協助。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1734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