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隆乳後摸到腫塊 不敢乳房攝影 怕「夾破矽膠」

女性常因為愛美選擇隆乳,有2名個案多年前皆做過隆乳手術,經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乳房組織出現「微小鈣化」現象,進一步細針定位切片檢查,確認皆為乳癌前兆。

女性常因為愛美選擇隆乳,有2名個案多年前皆做過隆乳手術,經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乳房組織出現「微小鈣化」現象,進一步細針定位切片檢查,確認皆為乳癌前兆。但隆乳跟乳癌有關係嗎?有做過隆乳手術,會影響乳房篩檢結果嗎?乳房外科醫師為妳親自解答。

都做過隆乳 要怎麼檢查乳癌?

一位52歲女性多年前做過隆乳,因年紀漸長想接受乳癌篩檢,沒想到經乳房攝影檢查後,發現乳房組織有微小鈣化現象。醫師建議進一步做細針定位切片手術確認,但她表示非常害怕插入乳房的細針會刺破矽膠,直到與放射科跨團隊討論後認為可執行,矽膠不會因手術受損,患者才同意做切片。證實該微小鈣化是癌前病變,幸而掌握黃金治療期。

另一位43歲女性自隆乳後就從未做過乳房攝影,因自行摸到腫塊而求診,醫師用超音波檢查,發現一個不規則的低迴音腫瘤,裡面有亮亮的微小鈣化點,很明顯是乳癌特徵。但她深怕乳房內的矽膠因乳房攝影檢查「被夾破」,因而改以超音波粗針切片檢查,當判定為需要切除的初期乳癌後,她才同意進行乳房攝影,以利精確評估手術切除範圍,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乳房鈣化 乳癌機率逾1成

澄清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表示,上述2案例都是乳房組織出現鈣化情況,分類屬「疑似低惡性度腫瘤」(BIRADS 4A),大約有10到15%機率為癌症。隆乳患者進行細針定位插入之前,放射科醫師會先將植入乳房的填充物移到乳房攝影機夾不到的地方,等到微小鈣化的部位固定以後,再進行穿刺切片作為後續病理診斷依據。

陳豐仁特別提醒,任何做過隆乳手術,不論是植入矽膠或者鹽水袋的女性,皆可安全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以及粗針切片檢查,無需擔心填充物因乳房檢查受到損害。乳房攝影是篩檢早期乳癌的重要利器,特別是零期乳癌,他呼籲45~69歲婦女,及40~44歲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定期做乳房攝影篩檢,並瞭解政府有補助該篩檢每2年1次。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隆乳後摸到腫瘤⋯可做乳房攝影嗎?她擔憂「矽膠被夾破」醫師親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