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齡」私密處最易感染!關鍵「4時期」保養方法全不同!

私密處的問題不僅是影響生理,長期更將影響自信與人際關係,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搔癢」,主要成因是感染或肌膚太過乾燥而造成。

近期又熱又黏的天氣,讓許多女性感到困擾,有調查發現高達70%的女性,在夏天會因為有私密處肌膚的問題,讓自己約會時在心理和生理上皆受到影響。

長時間悶熱「私密處」又搔又癢

前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現為美無極美學診所婦產專科醫師林虹宏表示,女性私密處問題從青春期前、成年、懷孕期間到熟齡更年期大不相同,應避免長時間的悶熱,日常就要做好清潔保養的習慣,不要等到出問題才求診。

林虹宏指出,私密處的問題不僅是影響生理,長期更將影響自信與人際關係,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搔癢」,主要成因是感染或肌膚太過乾燥而造成。平時在私密處的衣物穿著上,應避免長時間的悶熱,減少穿著太緊的服裝,並養成正確的清潔與保養習慣;尤其夏季有許多女性民眾,為了穿比基尼美觀而做雷射除毛,術後更要更注意保濕照護。

女性4大時期「酸鹼」不同

私密處的清潔與保養,其實要因應每個時期的不同需求,可說是伴隨女性的一生。林虹宏進一步解釋,從青春期前、成年、懷孕期間,到熟齡更年期,pH值會有所改變,遭遇的私密相關問題也大不相同,清潔與保養的方式也當然會有變化:

  • 3~12歲青春期前幼童:小女生的衛生觀念,通常相比成人來說較不成熟,在外如廁清潔不足、跑跳流汗悶熱,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是家長需要注意的重點。而且在初經來臨之前,女性私密處的pH值約為7,呈現中性,因此挑選適合幼童的私密清潔用品更重要。
     
  • 初經後的成年女性:當開始有月經規律來潮,女性的私密肌會轉為弱酸性,建議日常做好私密處的清潔,根據個人狀況也可以使用保養品,維持私密處的良好、通風環境,減少感染發生的機會。
     
  • 經期期間或感染時期的女性:經期期間、性行為後與感染時期的女性,其私密處pH值會略高於平時,可能須防範抗菌,若有感到不適,建議先看醫生,並且搭配合適的私密清潔與保養品。
     
  • 熟齡與更年期的女性:當女性到了更年期時,由於雌激素的分泌逐漸減少,私密處pH值會提高,逐漸變成中性,導致更年期婦女發生尿道感染頻率較高,也更容易遇到私密處乾澀的問題。

若女性們希望在特別的節日裡,和情人一起擁有美好的親密關係,平時可以多加了解自己的需求、照護方式,才能在各個時期維持私密處的健康。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私密處保養「4時期」清潔方法全不同!醫曝「這年齡後」最易感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