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盤點美白飲食 這些食物保持皮膚彈性

黃淑敏指出,其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還有堅果類,如:杏仁、花生、葵花子、核桃等及穀類中的全麥製品,其中以小麥胚芽的含量最高,吸收率也較高。

許多人都會趁暑假期間,安排旅遊活動,但是怕被太陽曬得像黑炭一樣。一名27歲女子近日去墾丁度假,結果不僅曬傷,皮膚也黑了好幾個色階,讓她相當擔心曬黑了以後還白的回來嗎?

攝取正確營養素 不怕皮膚變黑

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其實只要吃對食物,一樣可以「白回來」。除了事前塗抹防曬乳以外,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D、C、E含量高的食物。維生素A可有效預防皮膚上皮細胞的分化、損傷及角化,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防止曬後的皮膚粗糙;而維生素A在動物性食物的來源含有牛乳、奶油、乳製品、蛋、肝臟類食物等。

植物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吃進身體之後會轉變成維生素A。而含β-胡蘿蔔素為主的植物性食物有黃綠色蔬果,包括:紅、白蘿蔔、菠菜、花椰菜、蘆筍、南瓜、芒果等;維生素D則可強化血管細胞,使血管更有彈性,不易老化,如牛豬雞肝、奶油、蛋黃、乳製品、鮪魚、沙丁魚、小魚乾及魚肝油等食物皆富含維生素D。

維生素E抗氧化 維生素C保持皮膚彈性

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脂肪酸與脂蛋白不被氧化,防止皮膚粗糙及乾裂,保持皮膚細胞的健康。維生素E多含於植物油中,如:大豆油、小麥胚芽油。黃淑敏指出,其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還有堅果類,如:杏仁、花生、葵花子、核桃等及穀類中的全麥製品,其中以小麥胚芽的含量最高,吸收率也較高。

至於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組織細胞膠原的形成並參與組織的修補及生長,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幫助供給皮膚養分,避免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加速曬傷後皮膚的癒合;另外,維生素C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產生,美白皮膚及清除有害物質,避免皮膚老化。黃淑敏說,維生素C多含於蔬果中,蔬菜類以深綠色蔬菜含量最豐富,水果則為柑橘類。

水分飲用要充足 與維生素作用更加乘

黃淑敏補充,除了上述以外,另外像是維生素B群(包括B1, B2, B3, B6, B12等)也有相同的功效,其多含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與種子類食物中,可保護皮膚油脂正常分泌,保留皮膚因日曬而流失的水分,防止皮膚乾燥及乾癢。

黃淑敏強調,維生素可以促進皮膚細胞健康、維持細胞間保濕、還原黑色素等作用,對皮膚的美容功能關係密切,非常具有影響性,因此要特別注意營養的補充。此外,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除了多攝取上述的食物以外,水分也要攝取足夠,才能美麗及快樂地度過炎熱的夏天。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