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加甜精、麵條加防腐劑 長期吃對健康有影響嗎?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在選購麵食類製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麵濕製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110年度市售麵製品專案抽驗計畫,抽驗地點包括北市賣場、傳統市場、麵攤(店)、製麵店(館)、餐廳、百貨公司美食街及早餐店等,共計抽驗80件,品質檢驗結果2件不符合規定。

市售麵製品 不符規定將下架、裁處

此次抽驗之市售麵製品包含麵條26件、蛋餅皮或蔥油餅皮或蔥抓餅或肉包皮22件、燒餅或刈包皮或饅頭16件、水餃皮或烤鴨餅皮或餛飩皮或春捲皮16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12項、過氧化氫、二氧化硫、甜味劑、硼砂及其鹽類等項目,其1件「志成壽麵線」檢出苯甲酸:0.92g/kg(標準:不得檢出)及1件「黑糖饅頭(特級黑糖)」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1.92g/kg(標準:不得檢出),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上述不符規定之產品皆已通知業者立即下架。

另外,「黑糖饅頭(特級黑糖)」產品已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47條第9款裁處製造業者在案,另「志成壽麵線」產品來源為新北市業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進行查處。

食品添加防腐劑「苯甲酸」、甜精 長期食用恐損肝、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本次違規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

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為人工調味劑,又稱甜精,其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60倍左右,可提供食品的甜味,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若長期過量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

購買麵食類製品 這些細節要注意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在選購麵食類製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麵濕製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

此外,相關食品業者應重視產品製作過程、環境及人員衛生及自主管理情形,於批發、零售或供麵(店)攤使用時,皆向有信譽的商家購買掌握食材來源,並應儘可能將產品冷藏保存於7度以下,如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品質。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