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出生學童易氣喘 較春天出生學童高1.11倍

何時出生竟會影響到學童罹患氣喘比率!高雄長庚醫院公布一份「出生月份與學齡兒童氣喘關聯分析」研究發現,5月出生的學童罹患氣喘的比率最低,10月出生的學童氣喘比率最高,而秋天出生的學童,氣喘率比率較春天出生者高1.11倍。

高雄長庚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郭和昌27日在兒科醫學會發表「出生月份與學齡兒童氣喘關聯分析」,分析10萬5483名7至15歲的孩童,結果發現5月出生的學童,出現氣喘的比率為7.21%,為所有月份最低,而10月出生者,則為10.59%最高。

郭和昌解釋說,因為秋天氣候潮濕,正好是塵螨繁殖的季節,而塵螨是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因此秋天出生的學童,罹患氣喘率才會較高。他也說,若預產期正好在秋天,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接觸塵螨等過敏原,竟量少吃海鮮等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尤其嬰兒出生後,更要保持家中環境清潔。

但也有醫師持不同意見表示,過敏與氣喘引發的原因很多,遺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建議寶寶出生後,要多喝母乳增加免疫力,並找出過敏原加以避免,才是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30427/198797.htm#ixzz2S0Wgwgj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