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是包括嘴唇、口腔、鼻咽、口咽、下咽、及喉部的癌症,一旦治療,往往牽涉到外觀及功能(吞嚥及說話)的改變,所以考量很複雜;一般來說,頭頸癌的形成還是與ABC有密切關係,A是喝酒(alcohol)、B是檳榔(betel nut)、C是抽菸(cigarette),而ABC的頭頸癌,目前認為大部分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

手術切除:治療的首選

儘管癌症新治療的不斷出現,根除性的手術仍是治癒頭頸癌的首選;然而,手術後外觀及功能的改變,往往令人望之卻步、甚至遲疑而錯過治療時機;所幸在重建手術的進步下,對容貌的影響已有大幅改善,若再加上術後持之以恆的復健,可望將外觀及功能的影響減到最低。

放射治療:手術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當腫瘤長在特殊位置時,如舌根部或是聲帶,直接手術會造成吞嚥或發聲功能的喪失,此時會考慮使用放射治療(以下簡稱電療)來替代手術切除,以保留重要器官;然而,單獨電療往往無法根除腫瘤,所以發展出了「同步化療電療」,就是在電療的期間同時加上化學治療,以增強效果,提高成功率。

藥物的進步:紫杉醇與表皮生長抑制劑

傳統上,頭頸癌的化學治療是以白金及5FU為主力,而近年來多了兩位生力軍,即紫杉醇及表皮生長抑制劑。「紫杉醇」已被證實與原本的白金及5FU併用,不論是用於前導性的化療或是同步電療化療當中,都能加強治療效果;而表皮生長抑制劑,是一個新的標靶治療藥物,具有腫瘤專一性,除了皮膚疹之外,沒有化療常見的噁心嘔吐、掉頭髮及血球下降等副作用;對於局部晚期的頭頸癌,爾必得舒可取代化療而與電療併用,作為根除性的「電療標靶治療」;對於無法切除或是轉移性的頭頸癌,爾必得舒與化療併用,比起單用化療,有更好的效果;如何將爾必得舒整合於目前的前導性化療及同步電療化療中,是目前熱門的研究話題。藥物的進步,對於無法直接進行手術的頭頸癌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癒機會。

結語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用在頭頸癌更顯出其價值,若能遠離ABC,其實大部分的頭頸癌根本不會發生。一旦發現,就要勇敢的面對,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以掌握最佳的治療時機。

本文章由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 主治醫師 林育靖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