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台北報導 】2011.08.04
  「因為不敢面對罹癌的事實,我硬是把『早期發現』,拖成了『晚期治療』!」口腔癌患者蕭玠修悔恨地說。41歲的蕭玠修是一家傳播公司製作人,為了能在社交活動上吃得開,菸酒、檳榔來者不拒,從沒想過癌症會落在自己頭上。直到今年初他發現舌頭右側有個傷口遲遲未癒,經醫師診斷為早期口腔癌。

  儘管早期發現,蕭玠修卻因為一時鴕鳥心態,瞞著妻子花了幾萬塊吃保健食品,結果情況愈拖愈糟,3個半月後重新走進診間,癌細胞竟已擴及頸部淋巴結,快速發展成末期。看著當護士的妻子,憂慮到與醫師對話都語無倫次,年僅4歲的兒子也以稚嫩的聲音對他說:「爸爸加油!」蕭玠修終於鼓起勇氣接受手術及電療,並將心路歷程寫下來,獲得今年口腔癌防治協會首屆徵文比賽第1名。

  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口腔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配合整型外科重建手術,術後並不會留下難以接受的顏面傷殘,可惜國內口腔癌患者仍普遍存在諱疾忌醫的心態,影響所及,國內每年有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不但位居國人男性10大癌症死因第4位,近20年的死亡率更成長了8倍,是死亡率成長最快的癌症。

  侯勝博強調,台灣每年新增5千多名口腔癌患者,9成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且好發年齡僅52歲,較男性整體罹癌年齡年輕了13歲,如果不想「英年早逝」,奉勸檳榔族還是快回頭吧!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說,相關研究顯示,口腔癌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高達3成,自殺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3.5倍,可見患者遭遇的衝擊之大,需要家人及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懷與支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