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記者 王威勁

「如果要我下半輩子都不能講話,我不如現在就這樣死掉算了!」一名三十來歲的年輕男子,在醫院診間,用最無助沙啞的聲音用力嘶吼著。

這是一名喉癌患者,原本以為喉嚨沙啞,只是因為在商場上談生意,話講太多所導致的,「就生意好、業績好,喉嚨才會"燒聲"啊!」面對親友的關心,他總是這樣樂觀的說!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林進清醫師表示,患者來求醫的時候,除了聲音非常沙啞、沒辦法吃東西以外,張開嘴一看,整個喉嚨都是腫瘤,已經是喉癌第四期。開刀治療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選擇,但手術除了把腫瘤切除,也包括聲帶、喉嚨要切得乾乾淨淨才行。

才三十多歲,事業正要起步,一想到下半輩子必須帶著管子說話,終身氣切,再也不能工作...,這名喉癌病患堅持不肯動手術也不願治療。經醫師說明「選擇不開刀的方法」也有機會治癒,病人最後決定選擇使用三合一的「化療加放療再加標靶治療」,標靶藥物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Cetuximab),經過2個半月標靶治療加化療,原本咽喉內滿滿的腫瘤,消了8成,緊接著合併放射治療7星期,現在不僅保住喉嚨聲帶、回到工作崗位繼續馳騁商場,目前癌細胞已完全消失,只須定期回醫院追蹤就好。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像這位喉癌患者一樣的晚期頭頸部癌症患者,若合併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及放射治療,不僅能夠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達20個月,更能提高10%患者的5年存活率!

傳統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除了殺死癌細胞,或多或少會引起患者的口腔黏膜發炎,嘴巴會乾、會破,嘔吐嚴重,病人進食疼痛或困難,也有的患者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下降,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現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沒有上述的副作用,但會長痘痘,副作用相對比較輕,比較舒服,也不會危及生命,對病人來說,比較安全。

林進清說,頭頸部癌症患者大多都是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的朋友,有很大一部分是藍領階級,平常需要為生活打拼奔忙,要使用標靶治療,有時會擔心費用昂貴而卻步。但從98年7月1日開始,針對70歲以上、腎功能不佳、或聽力有障礙的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患者,或者不適合鉑金類化療藥物的患者,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合併放射治療,都可申請健保給付,對患者來說可以說是二十年來的最大利多。

頭頸部雖然只佔人體的1/9,卻主宰著人的聽覺、視覺、味覺和嗅覺,更影響呼吸、發聲、和吞嚥進食三大維繫生命的重要功能,林進清因此建議患者,發現病兆之後,儘早使用標靶藥物療效會更為顯著,不但可以保留病患的器官功能、兼顧生活品質,還能提高患者積極治療意願。

其實不用長期使用,一般來說,頭頸部癌症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兩個月療程,八個星期花費約莫三十萬,更重要的是,保住了一條寶貴的性命,這比什麼都還要值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