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旺報 記者鍾張涵╱綜合報導】2009.12.30

身為一名乙肝(台灣稱B肝)帶原者,2007年,20歲的雷闖開始為B肝帶原者維權,積極走上街頭、參加公益活動;2009年,他不但獲得年度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提名獎,且成為影響大陸B肝政策的草根性代表;有媒體認為,雷闖近3年的孤獨抗爭,終於改變了自己和上億名同伴的命運。

「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平等的機會,人的一生又有多少個機會?」雷闖說,「該屬於我的東西,就該給我。」

在大陸衛生部公告將取消入學、就業B肝體檢的反歧視政策後,這句話再度被民眾提起;雷闖除了是大陸第1位獲得食品行業工作健康證的B肝帶原者,也被譽為反岐視運動的「乙肝鬥士」。

雷闖國三時和哥哥一起被檢查出是B肝帶原者,一開始兩兄弟並不在意,直到2007年,雷闖的哥哥大學畢業後應聘武漢一家國營企業,卻因被體檢出「大三陽」而遭拒絕。

當年的雷闖還是浙江大學化工學院的學生,他大量瀏覽資料,在論壇上認識許多與他一樣的B肝帶原者,逐漸瞭解社會的不公平對待;他開始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強調社會應正視這一群體。

2007年8月,雷闖第一次走上街頭,他手持紙板上街宣傳、致電報社與電視台,要求職場給予他們平等權利;最著名的一次是2009年7 月,大陸國務院《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頒布「乙肝帶原者不在被禁止從事食品餐飲工作之列」一文時,雷闖立即「以身試法」前往杭州西湖區某一衛生服務中心,要求辦理「從事食品餐飲行業的健康證」。

被拒絕後,雷闖陸續向西湖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西湖衛生局、杭州市疾控中心舉報,最後申訴到浙江省衛生廳。

今年9月,雷闖成為大陸第1位獲得食品行業工作健康證的B肝帶原者,也成為家喻戶曉的「乙肝鬥士」。

另一件最轟動的事,就是雷闖曾經撰寫523封信給中國科學院523名院士、1997封信給全大陸大學校長,呼籲各大學在錄取過程中,不應歧視B肝帶原者、入學體檢不應檢查B肝。

「很多問題大家都需要反思,都需要大家一起去改變。」雷闖說,未來他還是會繼續走上街頭,持續引領大陸社會政策,平等維護B肝帶原者的權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